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姆-克鲁斯:我要证明他们都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6:43  外滩画报
汤姆-克鲁斯:我要证明他们都错了
外滩画报2008年第52期封面

  作为好莱坞曾经最管用的票房摇钱树,如今的汤姆.克鲁斯,在众人眼里是个信仰科学教的偏执狂和会“跳沙发”的疯子。他已经好久没有主演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了。去年圣诞,自筹拍以来困难重重的《刺杀希特勒》终于在北美院线上映了,业界对汤姆.克鲁斯扮演的“独眼”德国军官一角却褒贬不一。

  文/ 克莱尔

  自打汤姆.克鲁斯戴上眼罩,穿上长统靴和纳粹军装,背对着军用飞机拍照的那一刻起,评论界人士就开始预测,二战题材大片《刺杀希特勒》会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最不要命的一次赌注。这部电影,原本只是《超人归来》的导演布莱恩.辛格试图远离商业大片生产线的一次“小动作”,结果请到了汤姆.克鲁斯主演,还让米高梅影业买了一张9000万美元的单,造就了这部“意外”的大片。

  在《刺杀希特勒》中,克鲁斯扮演德国纳粹军官克劳斯.冯.史陶芬伯格。1944 年7 月20 日,这位“独眼上校”刺杀希特勒的行动失败。电影在拍摄期间遭遇重重困难,官司都打了好几场,上映日期也几经更改。终于,影片定在12 月25 日上映,将与布拉德.皮特主演的《本杰明.巴顿奇事》直接竞争。不论成败,这部电影似乎具有一切能在票房市场上制造波澜的元素。

  最令制片方焦虑的是,克鲁斯究竟能不能在这部电影中彻底地卸下他的个人魅力和明星光环。上周,米高梅影业在加州组织了一场看片会,业界对这部电影的反响大好。圈内人士和电影记者的评价已然扫除了大家对汤姆.克鲁斯演技和德国口音的不信任,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电影亦一致叫好,甚至称该片是今年最出色的二战题材电影。《综艺》杂志编辑史蒂文.盖多斯说:“冯.史陶芬伯格这个角色看上去并不适合汤姆.克鲁斯,但是在这部电影中,克鲁斯表现得异常出色,配角亦相得益彰。”

  不过,影片于去年12 月23 日晚在洛杉矶举行了首映式后,批评声又不绝于耳。美联社的影评人克里斯蒂.勒麦尔在文中严厉地将克鲁斯的表演批作“片中最薄弱的一环”。德国报纸《周日画报》则称克鲁斯对冯.史陶芬伯格这个角色的刻画“深度与一桶爆米花差不多”。

  “有时就得冒险挑战自己”

  汤姆.克鲁斯,这个名字曾经是好莱坞最管用的票房摇钱树。《碟中谍》系列是一个奇迹,去看《碟中谍》的观众,大半只是冲着汤姆.克鲁斯的名字去的。然而,2005 年,包括“跳沙发”事件(2005年在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莉的节目中,克鲁斯一提起新女友凯蒂.赫尔姆斯,时而手舞足蹈,时而蹦上沙发又跳又笑)在内的一系列负面新闻,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他在好莱坞的巨星地位。2006 年,他与老东家派拉蒙不欢而散之后与制片搭档保拉.瓦格纳新成立的联艺制片公司却起步不顺,第一部作品《狮入羊口》便以票房和口碑的双重惨败收场。现在,克鲁斯成了好莱坞处境最尴尬的明星。他急需一部新作,来打消世人对他的怀疑,无论《狮入羊口》还是他扮丑出任小配角的《热带惊雷》都起不到助他收复失地的作用。最后,他等来了《刺杀希特勒》。

  对克鲁斯来说,《刺杀希特勒》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作为好莱坞商业机器运作下的产物,大明星克鲁斯很少能诠释这种历史上确有其人的角色。自1989 年的《生逢7 月4 日》以来,这还是头一次。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在影片开拍前曾经好几次找冯.史陶芬伯格的后人了解情况,花时间去图书馆研究那段历史背后的真相。“他是一位哲学家,一位知识分子,生于贵族家庭的他,从小接受的教育都告诉他,向统治者效力就是一切。”克鲁斯在谈到他的“学习心得”时说。这样花心思研究一个角色,在克鲁斯的演艺生涯中还是头一次,但他说这个过程对了解角色很有助益,“这部电影是一部悬疑惊悚片,因此充分了解角色的内心非常重要。必须理解他的内心所负担的究竟是多大的压力,必须理解他有多少心事不能向家人和孩子诉说。”

  克鲁斯对二战题材电影不是一般的着迷,他最爱的电影是《光荣之路》、《胜利大逃亡》、《拯救大兵瑞恩》、《辛德勒名单》、《硫磺岛的来信》,以及《音乐之声》。他甚至花180 万英镑买了一架二战时期的P-51 战斗机。“有时就得冒冒险,挑战挑战自己。”他说, “决定接什么片子,不能只考虑这片子会不会大卖。”

  尽管克鲁斯对这部电影满腔热情,可他居然好几次差点与它失之交臂。先是因为他信仰的科学教派遭到了德国保守派人士的非议,一度禁止他入境德国拍片。后来,角色原型冯.史陶芬伯格的儿子贝特霍尔德认为克鲁斯对其父的往事并未抱正确且尊重的态度,将片方告上法庭。而德国政府也拒绝剧组在本德勒布洛克二战纪念地拍摄,而那恰恰是电影最重要的取景地。幸好在几轮谈判和德国电影协会的疏通下,德国政府撤回了原来的禁令。两个月之后,又有11 名临时演员因在拍摄时从卡车上摔下而受伤,而后又发生了化学药品使用不当导致底片被毁而不得不重拍的事件。再后来,就是米高梅方面几度更改影片上映日期。最初该片应该在去年夏天露面,后来推到了2009 年2 月中旬,最后又提前到圣诞节当天公映。所幸,这些风波已成往事,《刺杀希特勒》终于要与观众见面了。没想到麻烦又来了,不少根本没看过电影的“业内人士”纷纷发表了“影评”,嘲弄汤姆.克鲁斯的表演。

  职业生涯像极了股市

  最令人担心的是,无论汤姆.克鲁斯演得如何,只要一看到他戴上眼罩穿上纳粹制服,观众就会忍不住笑出声来。作为全世界最红的电影明星,克鲁斯今年46 岁,这在好莱坞应当是男演员演艺生涯的中点。作为对比,杰克.尼科尔森在46 岁那年出演了《母女情深》(1983年),退休宇航员加雷特.布里德洛夫的角色不仅让他获得了奥斯卡奖,还让他成功转型,跳脱了明星的光环,成了真正让人放心的演技派大腕。穿上了纳粹制服的克鲁斯,苦等的,正是像尼科尔森那样的转型时刻。

  克鲁斯的微笑那样著名,英武的面庞,带点孩子气,明星风度100 分。可能再没有哪个好莱坞明星,能像汤姆.克鲁斯这样受欢迎。也没有哪个明星,能像他那样这么不招人爱。他的职业生涯像极了股市——从《乖仔也疯狂》开始的前25 年,他的事业牛气冲天,1980年代初出茅庐,1990 年代如日中天,进入21 世纪出现过一次小反弹,但是到了2005 年,却走向崩盘的边缘。在克鲁斯身上,还有一个与道琼斯指数的相似之处:身价越来越高,好的表现却越来越少。作为演员,拿他跟曾是演员的美国前总统里根比,克鲁斯的演技不算差。可跟同样年纪时的尼科尔森、保罗.纽曼相比,他的表现实在有些糟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