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电影“山寨”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1:23  南方周末
商业电影“山寨”化
  国产灾难大片塑造的主角是一个率领军民抗击台风的市长,在影片里他是个不穿制服的超人 图/本报资料图片

商业电影“山寨”化
《十全九美》被认为是中国第一部“纯山寨电影” 图/本报资料图片

  2008年,中国电影产量是406部,不包括107部供电视播出的数字电影,不包括71部动画、纪录、科教电影。电影局的统计显示,406部电影里,现实题材影片占80%以上。

  8部影片票房过亿,它们是《赤壁(上)》、《非诚勿扰》、《梅兰芳》、《画皮》、《长江七号》、《功夫之王》、《大灌篮》、《投名状》。很明显,只有《非诚勿扰》能够与“现实题材”扯上点关系。高成本影片继续远离社会现实,因为巨额的投资经不起审查上的半点风险。

  《赤壁》是一部豪华昂贵的快餐式大片,除了给年轻观众提供足够的机会使用“雷”和“囧”这样的潮流词汇,再没有什么值得回味。也只有兢兢业业地效忠 “娱乐至上”的精神,才担当得起8000万美元的庞大投入,这似乎是眼下中国商业电影逃脱不了的宿命。“情怀大导”陈凯歌的《梅兰芳》,若说在影片前 1/3还算塑造出一个立体的生动的少年梅兰芳,之后却变得束手束脚、闪烁其辞。影迷的失望在网络上一览无余,也体现了他们的水准,譬如这样的点评:“费了这么大的劲,总算没得罪各位爷——梅大爷、梅家后代的各位爷,还有网络上爱恶搞的各位爷。”眼尖的人们看出来,名为《梅兰芳》的电影,主角既不是梅兰芳,也并非“邱如白”,而是“纸枷锁”。

  中小成本电影里“娱乐至上”的代表,是2008年著名的“山寨”电影《十全九美》。“山寨”一词源于国内手机制造业,意味着商标外形戏仿名牌,时髦功能一应俱全,价格我很体谅你,质量请你也体谅我。“山寨”这个词迅速在各个领域流行开来,几乎成为如今的一种时代精神。

  《十全九美》没有大明星,故事和技术都毫不讲究,只使出全身解数“恶搞”。它把中国城市当下的流行文化元素,比如钱柜KTV、德云社、断背山等等,端进一部古装戏搞笑,当“夜店”、“妈咪”这样的敏感名词从古装的人物嘴里蹦出来,无疑是好笑的,而且居然是安全的。

  这部电影俗得全面,俗得敬业,真正把电影当作大众消费品来做,因此网络上一片骂声,却又收获了5000万票房。唯独不够“山寨”精神的,是它的票价并不比别人便宜。

  一面是代表了大众认可的票房成绩,一面是小众影迷的不满与奚落,两类观众的分歧,证明市场上仅有“娱乐至上”的电影还不够;这样的分歧,用冯小刚的“分歧终端机”肯定解决不了问题。

  希望群众不要上当受骗

  《筑梦2008》、《买买提的2008》、《婚礼2008》,哪一部与北京奥运无关?答案是后者,而且“2008”在片名中的必要性丝毫也看不出来,恐怕只为应景。

  2008年的主旋律电影,奥运题材、自然灾害题材、纪念改革开放30年是三大板块。2008年的主旋律电影,缺少像《云水谣》那样的创新之作,惟一形成话题的恐怕是《超强台风》。

  这部自称要超越美国灾难大片《后天》的电影,在网络上制造了成片“雷倒”的惊叹。它塑造的率领军民抗击台风的市长,几乎是一个不穿制服的超人;电影里“18级”超强台风所过之处,房屋坍塌、渔船倾覆、越野车翻飞、小鲨鱼登陆,但风灾过后,所有人竟只是湿身而已,神话般无一伤亡。21世纪的头一个十年即将过去,看到这样一部电影,实在有一种不知今夕何夕的超现实体验。

  主旋律的保留节目和大众的娱乐需求之外,需要表现国人真实的生活内容、真实的喜怒哀乐,需要“审视者”的宽容与信任,甚至对周正龙、杨佳、三鹿等等无可回避的2008年中国社会的关键字,电影有没有可能去表述?

  还是在广电总局网站,“政务信息”的公告区,2008年最后的公告是一则关于有不法人员冒充国家广电总局工作人员、希望群众不要上当的声明……

  这就像宁浩电影里的桥段,令人不禁莞尔。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滴水不漏的世界,但在我们的电影里,世界好像必须是滴水不漏的。我们做小学生的时候就学会了嘲讽“掩耳盗铃”的故事,长大之后才发现这个事情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不接受也不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