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夜,我们“摇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7:09  新民周刊

  20个团员组成的原班人马、清一色的传世名作,为初夏的上海带来一场“大摇大摆”的华美盛宴。

  撰稿·周晏珵

  如果你是爵士乐迷,那你应该了解艾林顿公爵。

  或者你是个电影迷,那你也该听说过艾林顿公爵。

  好吧,只要你知道美国,那你就得知道艾林顿公爵。

  够格儿在整个20世纪爵士乐坛上留下名字的人为数不多,艾林顿公爵(DukeEllington)及其大乐团 (bigband)却在其中占足了分量。艾林顿并非一个货真价实的公爵,生于富裕中产阶级家庭的背景,令他在举手投足 间颇具贵族气息,由此得名“公爵”,以至于人们忘记了他的本名。他所组建的大乐团是爵士乐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笔,事实 上,“大乐团”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演出形式,它甚至可以用来代表一种爵士风格,就跟拉格泰姆(ragtime)、布鲁斯 (blues)一样。公爵的许多作品被奉为爵士乐中的经典,很多大片里都能找到大乐团的身影:《十一罗汉》、《黑客帝 国》、《夺标奇缘》……

  此次来华巡演的最大亮点或可用两个字涵盖——纯正。20个团员组成的原班人马、清一色的传世名作,为初夏的上 海带来一场“大摇大摆”的华美盛宴。一些老乐迷们早早就在上海音乐厅门外等候开场,舞台上的光景令人仿佛回归到上世纪 中叶的美国,梦幻迷离。

  为了更加了解这支美国历史上最辉煌的爵士乐团,笔者专访了艾林顿之孙保罗·艾林顿(PaulEllingto n)及乐团主要成员:钢琴手汤米·詹姆斯(TommyJames)和低音萨克斯手马克·格罗斯(MarkGross) 。

  我们是个大家庭

  

  《新民周刊》:艾林顿公爵在上个世纪将这支乐团带上了爵士历史上的巅峰。作为他的孙子,你会不会觉得在既有的 荣誉中很难找到突破?

  Paul:很多人觉得我是他的孙子,一定会肩负一些压力。可能某些事情我会遇到一些阻碍或者困难,比如签唱片 合约时不会像我的祖父那么顺利。但是无论好坏,我都不会让这些成为我自己生活的主宰。因为这是家族的事业,我需要挑起 重担,但事实上我并不太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我自己反而会去关注电影写作剧作一类的方面。之前我已经拿到了学位,现在又 重新回到学校学习电影拍摄的技巧。我的祖父是爵士乐坛上最重要的人士,我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在自己的领域中获得像他一 样的成功,达到另一种巅峰。

  《新民周刊》:你打算怎么发展这份事业?

  Paul:一般情况下,我有时间就会去负责一些乐团的事情。但如果实在没空,Tommy会帮我管理。其实我的 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把艾林顿的音乐不断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要知道他一生一共写作了三四百首乐曲,因此并不可能每次都演 出同样的作品,我们会在每场演出中调整曲目,让听众每过一段时间就能接触到不同的音乐。不过前提是,这些作品一定都属 于艾林顿,如此一来这个风格才会一直延续下去。我不希望搅乱传统,或者作任何一些可能影响到乐团的事情。这里的每位乐 手都十分出色,但毕竟祖父的音乐才是乐团最重要的一部分。

  《新民周刊》:钢琴和低音萨克斯一直被视作爵士乐中的主要乐器,作为乐团当下的灵魂人物,你们两个是怎么加入 这个团体的?

  Mark:实际上,我一直对艾林顿公爵的音乐十分熟悉,始终希望能够参加乐团的演出。1988年我来到纽约, 此后两年间我经常去听他们排练。因为当时这个乐团有一个固定的场所排练,于是我认识了乐团的几个成员。1992年的时 候,乐团其中的两个成员巡演,他们带着我一起参加。此后不久,他们就正式把我介绍给了Paul的爸爸,我加入了这个乐 团。

  Tommy:我至今依然记得加入乐团的日子是1987年10月12日。当时我有一个朋友是这个乐团的鼓手,他 现在已经去世了。那个时候他一直很想介绍我去乐团,其实之前我一直演奏的是R&B音乐,不过现在我既演出R&B也参加 乐团的演出,我觉得能够加入这个集体很快乐,更是一份荣耀。

  《新民周刊》:爵士乐演奏者都十分具有个性,这么多成员怎么培养彼此的默契感?

  Paul: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合得来。比如在我们每年两次的巡演期间,大家坐上巴士无话不说,毫无保留。这就是 一个进一步交流的很好机会,一些平时来不及说的话,在巡演的巴士上都会说出来。

  Mark:乐团成员在加入之前就对乐团风格十分认同,加入之后这种默契感会更为增加,在我们的演出中你也可以 体会到这一点。每个人都朝着同一个方向,把共同的理念传达给大家。整个乐队就好像一列火车,每个人都是一节车厢,都朝 同一个方向走,分享对音乐的热情与热爱。这样的话,我们的表演就能够表现出应有的水准。

  Tommy:Paul的爸爸一直说我们乐团就好像一个大家庭,成员间的彼此关系都很好,他自己就好像一个“老 爸爸”。有时候排练和演出之间的间隔,他会邀请你到家里坐坐、吃吃东西,平时随时随地大家都可以去玩,这样就形成了乐 手之间非同寻常的默契。

  我们的音乐没有定义

  《新民周刊》:到底什么是艾林顿公爵的风格?

  Paul:其实这很难解释,我祖父的音乐也是不断变化和演进的。比如1923年到1934年是一个阶段,他写 了许多新风格的曲子;不久之后他开始写作组曲,这也是很大的挑战;再之后他为上帝写了很多作品……所以你不能把他的音 乐具体分类,他本人也不支持这样做。他写作音乐的标准就是大家听了都很开心、很愉快,不会让你听了拔腿就跑。虽然我天 生就喜欢他的音乐,但我也喜欢其他的现代音乐,比如滚石。Tommy和Mark有的时候会把一些听到的最新流行乐片断 演奏出来,我也很喜欢。所以没有完全必要一定把音乐归类。

  Tommy:不仅仅是爵士音乐家,对于每一个音乐演奏家来说,尊重风格是最重要的。比如你演奏艾林顿公爵的作 品,就不能像对待CharlieParker那样去演绎。我们没必要再去过于执著地把爵士音乐分类,公爵也说过世界上 只有两种音乐:好的音乐和另一种音乐,他之所以没有说坏音乐,是因为他认为音乐不应该有过多的限制,只要用合适的风格 曲演奏,就没有什么问题了。他本人对音乐的理解也是在不停地变化的。可能1929年对爵士理解是这样的,但到了196 9年又变了,所以艾林顿公爵作品的风格无法用某种定义来限制,只要你演奏乐曲的时候尊重乐曲本身的特点就可以了。

  Mark:通过演出你就会了解艾林顿公爵的个性,了解他的音乐。演出结束的时候,大家欢呼、喝彩,希望再来一 个!这就是艾林顿公爵的音乐所具有的魔力。那怕你没有花很多时间去研究和学习他的音乐,你依然能够立刻被他的音乐打动 。

  《新民周刊》:现在的大乐团如何才能继续地保持原汁原味?有什么和过去不同的东西?

  Mark:过去艾林顿公爵曾为不同的乐手单独写作作品,比如JohnnyHodges和CootieWill iams……对于这些充满个性的音乐,可能Paul的爸爸有时候会告诉我,这个曲子我知道Cootie是怎么演奏的, 但Mark你会怎么演奏?所以说在展现个性与传统之间是有一种微妙的平衡,可能我们更多需要了解传统风格是怎么样的, 当然也会融入一些自己的个性,毕竟传统不能阻碍个性的表达。这个作品虽然是艾林顿公爵为某个乐手创作的,但是当你在演 奏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有个人的风格被带入。不过其实,一些乐手会去刻意模仿1920年或1930年的风格,所以说只 要自己掌握好微妙的平衡就行了。

  Tommy:一旦我开始独奏,就会加入自己的个性和疯狂的因子。但乐团一起演奏的时候,我还是希望能够恢复到 艾林顿公爵的风格。想要达到完全一样是不可能的,比如艾林顿公爵弹钢琴的手法和别人很不同,因为他的手长得就和别人不 一样,其他人的手没有他长得那么大,导致很多效果不一定能出得来。为此我也学习了很多,研究很多,思考他会怎么做,尽 可能多地朝公爵的风格靠拢。我演奏的主要宗旨就是把心中对音乐的理解以及表达音乐的个性,尽量多地用公爵的方式表现出 来。

  《新民周刊》:除了艾林顿公爵本人的作品之外,还会加入些其他人的音乐么?

  Tommy:公爵的作品在我们的演出曲目中差不多要占到95%的比例,另一些则包括BillyStrayho rn的乐曲,他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要知道传统意义上的大乐团是在酒吧或者舞厅表演的,许多人会随着音乐起舞,所以我们 自然会上演一些舞曲。但话说回来,因为我们是艾林顿公爵大乐团,所以还是以演奏他的曲子为主。艾林顿公爵一生写了那么 多各种各样的曲子,所以相信观众应该不会感到腻烦,甚至还能听出不同的新鲜之处。其实我想大家都会喜欢他的音乐,他的 音乐十分具有全球观,比如他的远东组曲(FarEstSuite),里面有许多描绘了当地的风情。或者像《黑色、棕色 和米色》组曲(Black.BrownandBeige),其中用不同音乐代表世界上各种不同人种。用乐队各个乐器和 各个声部不同的表现能够表现出各地不同的精神和风情。他的音乐可以激发出人类共同的人性的东西,在听我们音乐的同时, 彼此之间的关系就已经被建立起来。

  谁说爵士乐手没文化?

  《新民周刊》:爵士乐手在许多人的印象里是十分平民的,尤其较早的爵士音乐家普遍来自社会的底层,现在的情况 怎么样?

  Tommy:我可以告诉你真实的情况,我弹的古典音乐绝对比其他古典钢琴家弹奏的jazz要多。我毕业于曼哈 顿音乐学院,学习期间看了很多书,也创作了许多作品。我十分喜爱艾林顿公爵的音乐,所以很愿意在乐团演奏,也很开心能 够获得那么多的演出机会。如果你们听说爵士乐手都是没文化的,都别相信,这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如果你要阐述一个音乐作 品,你必须得对音乐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才行。

  Mark:实际上我们乐团的乐手大都受过非常良好的教育,大部分成员都有本科学位,还有很多人的学位甚至是十 分惊人的,比如我就毕业于伯克林音乐学院,并且已经获得硕士学位。参与大乐团的演出是因为我们都真心喜欢这种音乐,并 且希望能够把自己对音乐的热情通过这种方式传递给观众。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音乐有通彻的理解和掌握,比如了解音乐 史。哪怕是爵士乐中的即兴演奏,如果你完全不按章法来,是绝对不行的。就比如一个人在公开演讲的时候,你要是随便乱说 ,没多久别人就会听出来,这对于音乐家来说也是一样的。如果你没有学过即兴演奏乱弹,过几分钟就听出来不太对。所以即 便是即兴演奏,我们也是有一定的章法和一定的规则的,而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学习。

  我们的成员有在酒吧、舞厅的演出经验,但基本上都是科班出身的,受过很好的音乐教育。

  《新民周刊》:即兴演奏对许多人来说很难掌握,有什么诀窍吗?

  Tommy:其实当孩子出生的时候,他们的即兴能力是完全天然存在的。一旦他开始学习音乐,在无聊的时候多少 会来点即兴演奏,不过妈妈听见会说,噢!天哪,快住手,你为什么不按照谱子来,然后即兴天赋就会渐渐消失。特别是进入 音乐学院后,面对权威的体制和老师的要求等阻碍,天生即兴演奏的本领就会丢失。我有一个好朋友,他是古典小提琴演奏家 ,在听到我演奏即兴的时候,他很惊讶我能有那么多即兴的东西。我跟他说,其实你也可以,只不过你这种天性已经被传统教 育抹杀了。我觉得如果你们以后有孩子,也应该鼓励他做一些即兴的演奏,这样等他长大后就会在古典和平衡之间找到微妙的 平衡点,也可以在两方面都有发展。我们乐团里的每个成员都是能找到这个平衡点的,比如把他们请到交响乐团中演出,他们 就可以按照古典乐谱表演,但如果指挥说,这里需要一些你的即兴演奏,他们也都可以立刻表演。所以我鼓励更多孩子在学琴 的时候不要一板一眼,可以去学习一些即兴的本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