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陕沪联袂直播庚寅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17:26   北京电视台

  北京卫视《中华文明大讲堂》推出特别节目

  京陕沪联袂直播“文明之光—庚寅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文明之光——-庚寅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5日清明节上午9:30至10:50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轩辕殿和殿前广场隆重举行。届时,北京卫视将与陕西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联合直播,向全球华人全程呈现一年一度的中华大祭祖典礼盛况。作为《中华文明大讲堂》特别节目,北京卫视将在4月5日上午9:00开始直播,届时,演播室主持人春妮、旭东及嘉宾王刚、张颐武将与陕西直播现场实时互动,并通过对话交流的方式为观众串联起整个祭祖活动的直播。北京电视台网站与新浪网将同步进行视频直播。

  今年的中华大祭祖与往年相比具有特殊的意义。5月1日,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将在上海开幕。世博会既是一个展示各国发明创造的大舞台,又为各国提供了一个文化艺术交融碰撞的良好契机。中华文明将向全世界展示它特有的韵味和风采,这必定会在中华民族发展大事记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世博临近,北京卫视、陕西电视台、东方卫视联袂直播“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这将是一次对中华文明传承的生动展现。

  今年的中华大祭祖典礼将包括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拜谒祖陵等内容。其中,《告祭乐舞》作为清明黄帝祭典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海内外华人、侨胞和国内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誉,整个场面气势恢弘,是公祭中的精彩华章。《乐舞告祭·轩辕颂》由《序礼》、上篇《云门》、下篇《龙纪》组成。整个《轩辕颂》是根据历史文献中有关黄帝祭祀礼仪活动的相关记载,发掘、整理、编创的歌颂轩辕黄帝开创中华文明丰功的祭祀乐舞,以“颂扬黄帝功德,传承民族记忆,守护精神家园,构建和谐中华”为主题定位,以“庄穆、古朴、大气、典雅”为艺术定位,是祭祖乐舞编排的集大成者。上篇《云门》延承汉唐乐舞祭祀黄帝的礼制形态,融入今人对“中华第一祭典”的现代解读和文化诠释,通过四个舞段表现黄帝开启华夏农耕文明,造福万世的高天厚德。下篇《龙纪》借助“龙”这一中华民族文化符号,展现中国这条东方巨龙腾跃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辉煌。1912年孙中山在黄陵亲笔写下《祭黄帝词》:“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惟有我先。”以此作词谱曲而成的一首《中华开国五千年》将在庚寅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上首度唱响。曲词大气磅礴,曲调庄穆宏阔,彰显了炎黄子孙情系祖根、慎终追远的心理诉求。

  这次大型直播,北京卫视《中华文明大讲堂》栏目将打破单一的宣传视窗,建立多元化、多角度的传播平台,力求通过对炎黄始祖的祭奠与追思,通过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追溯与品读,通过对世博会精神的解读与展现,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意义发扬,将中华民族传承历史与创造未来的精神延续。主持人春妮、旭东及嘉宾王刚、张颐武将通过对话交流的方式为观众串联起整个祭祖活动的直播,一起评点公祭仪式、古代祭礼和历史掌故,解读黄帝文化、清明风俗和祭祀传统,畅谈文明源流与文化传承。同时,从陕西传输的现场画面将让观众身临其境地参与祭祖全程。此外,此次直播活动还将适时穿插介绍清明节、黄帝陵和世博会等内容的专题片,多角度多元化地为观众解读清明节文化传统与世博会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发扬。

  在直播过程中,如果观众对祭典有感言,还可以通过短信留言,BTV在线留言、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互动等方式,表达对我们共同祖先的缅怀、崇敬之情。届时,北京、陕西、上海三地联合,直播间、黄帝陵现场精彩互动,将会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祭祖盛况。

  本次大型直播活动是《中华文明大讲堂》栏目为全球华人打造一场慎终追远、寻根溯源的文化盛典。恢弘大典,精彩无限, 2010年4月5日9:00,敬请关注北京卫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