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窗会》:出轨者的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7:26  南方人物周刊

  《同窗会》  出轨者的道德

  墨未白

  让我们以这样一个问题开始:

  你今年45岁,20年前认识了一位名牌大学毕业、在外资保险公司工作的男青年,之后你们顺理成章结婚,育有一子一女,他们现在分别读小学5年级和初中3年级。请问,在什么情况下你会背叛家庭?

  《同窗会——loveagain 症候群》提供参考答案如下:因为经济危机,一年之前你丈夫被炒了鱿鱼。现在他整天穿着睡衣,屁股长在席子上,成了个宅男,不肯出去找他所谓的不体面工作,逼得你去医院食堂打工,一家人搬去郊区小房子住。

  还不够吗?

  那就再给你安排一次同学会,让你和30年前钟情的初中男同学见一面。

  当年的学生会主席组织了这次同学会。晚宴过后,几个朋友在酒馆小叙:一个富商的妻子,一个官员,一个木匠的妻子,一个杂志编辑,一个警察,一个“悠闲的家庭主妇”,当然还有酒馆的主人——嚷嚷着“我可不想听别人比我幸福”、只肯给同学打9折的单身汉。似乎多数人过着平凡但还幸福的日子,但正如木匠妻子所说:只有平凡的幸福,很难让人满足呢。

  更何况连平凡的幸福也未必守得住。

  原本想自杀的国土交通省道路局课长福岛和木匠之妻真理子一起玩起了“失踪”。富商之妻阳子(斋藤由贵 饰)所抚养的孩子是丈夫和“小三”所生。警察杉山(高桥克典 饰)与儿子无法沟通。杂志编辑大久保(三上博史 饰)表面看来玩世不恭,甚至拿同学失踪事件做炒作的题材,其实已经身患绝症。至于“悠闲的家庭主妇”朋美(黑木瞳 饰),真正悠闲而且不得不悠闲的,是她那没出息而且心安理得的丈夫。他稍微振作的一次行动就是追踪妻子是不是有了外遇——这些人谁都有点出轨的理由,不是吗?

  的确,婚姻便意味着承诺,但现状不堪,而且没有丝毫改变的迹象,坚守、忍耐真那么可取吗?激情早已不在倒也罢了。人生来到岔道口,却不指向预想之中的美满。也难怪大久保会说:“不如趁着现在好好考虑一下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说是为了家人为了工作而努力,这样其实最轻松了,但真的这样就可以了吗?”自知命不久矣的他认为,与其如此,还不如去实现内心的真实冲动。“爱情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连这种觉悟都没有,只想稍微品尝爱情的甜美,酿成苦果前迅速抽身而退,那只不过是肮脏的男女关系而已。”所以“出轨者的道德”就是,一旦出轨,就要全力投入,做好原有生活被全面颠覆的准备。杉山的儿子和朋美的女儿结成同盟(在他们父母当年相识的年纪),逃了课在新宿歌舞伎町晃荡,被警察带回去管教,只是冰山一角。

  但某种意义上,这部片子并不以出轨为核心。4个主角中,大久保已和妻子分居;阳子的丈夫首先背叛了她;杉山的妻子在他出差时有过外遇;而以朋美那种保守性格,只要丈夫稍微争气一点,她绝不会放弃家庭。他们的际遇,更像是以事业或婚姻一劳永逸地规划人生、担保幸福的失败。

  当上高官、嫁给富豪、放纵自我、投身事业、经营家庭……也许都是靠不住的,仍然不免萌生“人生这样下去真是了无生趣”之念。在此背景之下的“love again”,与其说是出轨,不如说是换乘——一种重新安排人生轨道的努力。这种努力未必成功,而且一定会付出相当代价。即便克服了种种困难再续前缘,30年分隔也已在暗处埋下了危机。但在不惑之年首先要明白的,就是人要输得起,随时准备重装上阵。

  这部剧集有些值得一提的花絮,比如女主角丈夫长得很像凤凰卫视一位男主持。最有意思的是,第二女主角斋藤由贵17年前演过另一部《同窗会》——一部意识前卫、人物关系复杂的同志日剧。简单说,她所饰演的七月经历如下:男友爱上她同学后和她分手。老公爱上了她的前男友,并和一个高中男生有了性关系。她自己糊里糊涂地怀上了高中男生的孩子。前男友和老公上了床。而那个高中男生正是前男友妻子亦即她同学的弟弟,最后死于一场意外。

  当年残酷青春的美少女,如今已成了略显发福的大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