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一成,水到渠成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11:37  新民周刊

  做人要厚道,知恩图报,多做善事,内心要习惯满足。有很多国家大事,我可以做,但是没有机会做,也不要内心憋屈。

  记者/何映宇

  蒋一成是上海松江人,说话的时候还带着浓浓的口音。

  89岁了,行动多少需要些搀扶,可是除此之外,耳聪目明,身体康健,算不算另一种的“80后”?

  身在海外,心系祖国。89岁的他,近几年来,频繁往返于中美两地之间,为美国参加世博会以及许多与世博会相关的工作出谋划策,牵线搭桥。

  他有这样的影响力。从担任林登·约翰逊总统竞选经理及主席的那一刻起,他就在美国政坛扮演了秘密而重要的角色。在约翰逊、卡特、克林顿等多位美国总统的身边,有着这样一位黄皮肤黑眼睛的秘密东方智囊。蒋一成,一个传奇:1982年任美国国会远东工作委员会主席,1995-1996年任美国民主党全国财务委员会共同主席、克林顿/戈尔1996助选总部共同主席,1986年至今任美国亚洲协会主席,2004至今任世界华商联合会总会长……这些繁多的头衔和职位,记录着一位老人走过的风雨历程。

  经历过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也有过石油生意场上的忐忑与风光,那些来自大洋彼岸的个人奋斗史也是近一个世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美国错综复杂的关系的缩影。

  让我们倾听,一个老人的声音,近一个世纪的声音。

  战争阴云

  新民周刊:你怎么这么小16岁就在重庆参军抗日了?后来又是怎么到了上海?

  蒋一成:那年我去参军的时候才16岁,他们不接受,说我还是个小孩子,应该去上学读书而不是上战场打仗。我不死心,觉得自己不小了嘛,所以过了一段时间,我又长高了一点,我又跑去,说我今年19岁,他们忘记了我曾经来报过名,结果我就蒙混过关了,其实我虚报了三岁。那时候没有什么身份证,也无法证明你到底多大,可以蒙混过关。所以到现在,我的护照上还写着1919年出生,其实我是1922年出生的。

  新民周刊:你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严家淦先生是你的学长,抗战胜利后,你是怎么随严家淦先生一起去台湾服务于台湾省长官公署的?

  蒋一成:我跟随他去台湾,那是1946年的事。台湾割让给日本53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严家淦去台湾把日本人遣送回去,我跟他一起去了台湾。严家淦是苏州人,比我高个几届,后来在蒋介石去世之后做过一届台湾地区的领导人。他比我大几岁,和荣毅仁曾经是同学。

  新民周刊:1949年后,你和父亲蒋秉仁还有见过面吗?

  蒋一成:没有再见面了。抗战胜利之后我们见过面。他是当时上海市的邮政局长,没有太大实权,也不是一个很有政治色彩的人物,所以他抗战胜利后就回到松江老家。但是1949年之后,两岸对立,交通都封锁了,我们分开之后就再没有见面。

  总统竞选:要有判断力

  新民周刊:1958年,你成为美国得州荣誉公民,荣誉海军上将,你并非军界人士,怎么会授予你荣誉海军上将的呢?美国得州马歇尔市荣誉警长、荣誉市长、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印地安族荣誉酋长,这又是怎么回事?

  蒋一成:就是做得比他们好嘛,一切都超过他们,比他们优秀,比他们努力。在一个上了轨道的国家,你如果比他们做得更好,更出色,社会马上就要奖励你。

  新民周刊:你与林登·约翰逊交往甚密,并担任其总统竞选的竞选经理及主席,和约翰逊总统是怎么相识的?

  蒋一成:他当时是参议员,多数党领袖,在美国已经是很有影响力的人物。他听他身边的人说,从中国来了一个很了不起的年轻人,过完圣诞节,回到家,他马上就请我去他家做客。我和他认识以后,我就建议他出来竞选总统。但是他说,“不行,不行。因为在美国的历史上,南方人没人做过总统” 。我鼓励他说:“总会有第一位的。”我觉得他的一切条件都非常好,我愿意出钱出力帮他竞选。于是他就同意了。可是他又认为自己斗不过肯尼迪,所以他做了肯尼迪的副手,那一届的副总统。在美国,做副总统,差不多就是政治自杀,副总统其实没什么权,一切都要听总统。而在国会里担任多数党领袖非常有影响力,总统的一切政策他都可以否决。没想到,肯尼迪总统遇刺被暗杀,他第二次参加大选,结果很顺利地大胜对手成为美国总统。我只是出钱出力,帮他宣传而已。

  新民周刊:就你对美国政坛的了解,你觉得肯尼迪总统遇刺与美国军界有没有关系?

  蒋一成:这始终是个谜案,当时很多人怀疑是不是苏联人实施了暗杀计划,也没找到证据。暗杀总统的刺客很快又被暗杀,线索断了,此案从此成了一个难解之谜。就我所知,不一定有关。

  新民周刊:在总统竞选方面,你后来还与卡特、克林顿合作,成为美国政坛的一段传奇。要想在总统竞选中获得胜利,你觉得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

  蒋一成:要有判断力。我帮助竞选的候选人是100%成功。如果出钱出力,花了那么多力气,结果推的候选人却不能成功,那就做无用功了,是吧?最关键的,对美国国内的形势要深刻了解和自我判断。

  从石油大亨到嘉年华馆馆长

  新民周刊:你做石油生意好像也很传奇,当年世界首富、美国石油大王亨特(H.L.Hunt)怎么会邀请你——当时还是个毛头小伙子——合作从事石油探采的?

  蒋一成:也许是好事做多了,有好报吧。当时的石油大王,也是全美和世界首富亨特先生找到我。我也不认识他,他听说了我的名字,认为这个年轻人很不错——很热心,很慷慨,很厚道,人缘也很不错——所以就希望我能做他的合作伙伴。我一开始都不敢相信,翻来覆去地想,我能不能胜任这样的工作?万一投资失败怎么办?但是我知道他不会骗我,他诚信很好,他喜欢邀请一些人共同投资,一起打井。我就怕他万一看走眼了怎么办?他说这口井怎么好怎么好,每个人都这么说,他万一说得不对呢?我很担心,但是还是硬着头皮上了。结果打了几个小时,到了中午的时候,他给我打电话来说,说你这个傻小子福气太好了,第一口就打中了。我高兴得不得了。后来有人告诉我说,第一口井就打中,哪有这种事!那是亨特喜欢我的为人,觉得我是个可以深交的朋友,想要让我和他一起发财,他知道直接给你钱你是不会要的,所以找了这样的借口。

  新民周刊:我知道蒋介石先生曾两次接见你,好像是因为你到台湾勘探石油?

  蒋一成:当时台湾地区的“教育部长”是张其昀,他还担任过国民党的秘书长,是历史方面的专家权威,也是蒋经国的老师,他请我回去。那时我母亲已经给接到美国去了,但是她年纪比较大,不太习惯美国的生活,还是觉得在台湾比较舒服,而且很多朋友都在台湾,她想回台湾,所以我就陪我母亲回来。当年,留学生都不回台湾,我是第一个回去的留学生。一般的人,回台湾再回美国,又要排队申请。我经过美国方面的帮助,来去自由,后来就正式成为美国公民,国会请我做国会的顾问,总统请我做远东的顾问,那蒋介石就想要留我在台湾。

  我记得他接见我的时候夸奖我一番,我当然要谦虚一点。他指指他办公室桌子上,两大叠书信,那是我和张其昀的信件,说:“你和张部长的通信,张部长都给我看了,我今天接见你,是觉得你很爱国家,很有志气。”他让我留下来,做张其昀的副手,这让我们两个人都吓了一跳。我说我不会做官的。他也没有逼迫我做,也许只是说说。我说,台湾要发展,需要美国的投资。当时台湾很穷,假投资很多,政府也知道,而我们当时应该算是非常大的投资,第一次有500万美元投资台湾。

  新民周刊:1964年,你应约翰逊总统邀请出任纽约世博会得州嘉年华馆馆主,怎么会想到把得州的世博会场馆改名叫“嘉年华馆”,并用东方装饰来布置内部展厅的?

  蒋一成:他们原来的思路错误,原来叫Broadway馆,要去看百老汇,用不着到世博会来看,所以看的人很少,没人去,境况很萧条。那我接手之后,将中国的元素融入进去,还有各种最新最好玩的东西,西方人觉得好奇么,自然吸引了很多游客,很快就成了那届世博会上最成功的一个馆。

  新民周刊:独资1300余万美元都是你自己的钱吗?

  蒋一成:是我的,我当时没有那么多钱,向银行贷了款。信用贷款,在当时的美国,也是相当惊人的贷款数目。银行很慎重,来调查我的信用,一看,我没有任何问题,信用一直很好。我也是很争气,不到5个月,就将贷款全部还清,还赚得了400多万的利润。这个馆花费了我很多的心血,所以后来说要拆的时候,我心里很不舍得。

  新民周刊:办得州嘉年华馆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日后在中国的土地上也会办世博会?

  蒋一成:很感慨,那时候,我怎么也不会想到,中国日后也会办世博会!那时候中国大陆还很封闭,到了“文革”更是开倒车了,怎么会想到会有现在这么开放和繁荣呢?我有生之年能够看到世博会在上海召开,感到非常的欣慰。也正因此,我全力以赴,要拉美国来参展。这个大家都知道了,也不需我在这多说。现在大家可能还不太清楚的,就是我在努力促成的后世博的事。世博只有6个月,我们需要一些永久性的展馆来保留这些历史的见证。也是对青少年的一种鼓励,让他们孝顺父母,忠于国家,努力奋斗,为国争光,这都是非常有益的事。

  新民周刊:1986年,你第一次到大陆来,心里有没有一点担心?

  蒋一成:别人都不敢来,有人说我是傻子,我太太和我姐姐也很担心,可是我就来了。我想没什么问题。我相信祖国不会伤害我,而且一定会受到欢迎。因为时代不同了。我说共产党是很聪明的,不聪明大陆怎么能够为共产党主持呢?我说我是最好的统战对象,如果我在大陆受到欢迎,我回到美国、回到台湾,一定跟朋友们说大陆怎么进步、怎么改革开放,大陆怎么会伤害我呢?

  也有人说:我们在国外的人讲话也比较自由,比较随便,万一得罪了什么人我们也不知道,我们的批评是善意的,但也许人家会不高兴,我说不会的。结果不是挺好么?我已经整整40年没有回大陆了,我说我一定要回大陆看看。

  新民周刊:你一生热爱运动,这是否你今年89岁了还精力充沛的主要原因?

  蒋一成:喜欢运动,心态要好。做人要厚道,知恩图报,多做善事,内心要习惯满足。有很多国家大事,我可以做,但是没有机会做,也不要内心憋屈。历史上有很多人,怀才不遇,满心忧郁,所以活不长久。知足者才能常乐。

  你想,现在回到祖国,繁荣昌盛,改革开放,有很多机会,可是如果你早来几十年,碰到“文化大革命”,我能做什么?什么都不能做,还要受罪。再早几十年的话,在李鸿章的时代,更是空有报国之志,无有报国之途啊。所以时代和机遇很重要,在这个时代,我们已经很幸福了。应该这样想。

  姜太公八十遇文王,我现在89岁,能不能遇到文王,那要看天意如何,不可强求。要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