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李安的电影获奖了 我们却看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50 国际在线

  网友:江南无水

  断背山没有摘得最佳影片的桂冠,听说李安气的一夜没睡好。但这并不影响这部影片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她像一股风一样吹遍这个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但是有一个地方她却无法吹进,那就是中国大陆地区。

  这是一个足够令人窒息的悖论,即使李安都没忘记在领奖的时候说上一句感谢台湾香港大陆民众的支持,但是我们却不能与李安分享喜悦,虽然我们所有的媒体上都可以看到李安获奖的消息,但这仅仅是新闻,作为一个电影人而言,或许最大的欣赏就是去看他的电影。

  李安的电影被大陆之外的华人热捧,我们却望影兴叹。按照有关人士的说法,即使引进这部影片也会删除里面很多亲昵的镜头,到时观众又会说三说四了,还不如不引进了。况且一年就就只能引进二十部境外影片,所以就把目光盯到那些更有“钱途”的影片上了。

  按照这个说法,拒绝引进李安的电影就两个原因,一是影片的题材不符合中国观众,二是钱途不看好。对于这些原因,我有种无言的悲哀,作为中国人,看什么样题材的电影都有人替我们把关着,我们只是一群未曾长大的孩子。而第二个原因似乎有些牵强,这样的影片没钱途,那什么样的影片还有呢?

  李安是否知道他的电影进不了他的祖国,是否会为此而睡不着,但是这部

同性恋题材的电影没看坏世界人民,却就势必会看坏了中国人,这究竟是什么样的逻辑,我也终究是不甚明了。只是为自己感到深切的悲哀,华人与中国人,或者中国人与大陆人究竟割着多大的距离?当我们有关部门如此关照着张艺谋的电影和陈凯歌的电影,希望他们能带着大陆人民的渴望去奥斯卡拿个小金人的时候,全国人民都笑了,但当李安真的拿到了这个小金人的时候,我们又遮遮掩掩起来,数落起这个不是,那个不对,最后那似乎又不是中国人的骄傲。

  如果那都不是中国人的骄傲,那是不是意味着只有住在大陆才是正宗的中国人,那是不是同样意味着只有大陆的中国人拿了奥斯卡奖才说明了中国人的电影终于可以与外国人一教高低了?如果真是这样,这证明的究竟是中国人本身的聪慧,还是想证明我们这种制度的先进?如果真是这样,是不是可以悲观的得出,我们的制度确实不如人,为什么那些本是中国人的人一旦脱离了中国的国籍,当起了华人,就如此辉煌地在国际上扬眉吐气,又是奥斯卡,又是诺贝尔,这些我们一直耿耿于怀的奖项,原本就早已被证明中国人也是可以拿下的,差别的无非只是一个人们早已看轻的国籍。

  是我们依旧清高地带领着人类前进,还是我们已经被人类远远抛弃,是我们的文化依旧纯洁地如同阳春白雪,还是我们的文化出现了发展的偏差,这样的偏差因为天长地久的强化和记忆而成为了我们理所当然的思维,仿佛这个世界就我们勇敢地代表着人类的先进方向,而他们却沉沦了堕落了,甚至连那些脱离中国国籍甚至走出大陆的人都不能幸免。如果真是这样,那还说什么呢,把国际化叫的最响的国家原来竟是这般对待着外面的文化,如此单调的文化背景,我们还奢谈大师,还奢谈诺贝尔,还奢谈奥斯卡,真要被人家用“血馒头”砸死。

  一个优秀的民族,却没有产生与之相称的国度,这究竟是该反思人,还是该反思深层次的原因,我想这已经是一个迫不及待的问题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