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一边是孙猴儿,一边是唐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01 新京报

  十年砍柴(北京作家)

  著名的文学评论家白烨先生惠赠了一顶“文学票友”的帽子给韩寒,而扬名立万许久早就是“文学名角”的韩寒自然不爽,在自己的博客狠狠地回击了一篇,文中夹枪带棒、嬉笑怒骂,并多有被白先生视为不文明、需要净化的词汇。韩寒的解释是:话糙理不糙。此说受到了许多网友的认同,除了大批韩寒的追捧者跑到白烨的地盘上“追殴”,一些从网上
开始获得读者肯定的名写手也纷纷撰文,赞同韩寒的说法。在这场双方阵势不对等的纷争中,白先生除了将对方的言辞上升到道德批判的高度外,只能挂免战牌了。

  迄今为止我见过站出来为白烨公开辩护的知名写手,好像只有解玺璋先生,他的立论是韩寒对白先生这位“80后”文学的“保姆”是以怨报德,这手法同样是拉道德的虎皮做大旗,很难说服人。

  解先生此举我们可以看作是体现仗义、厚道的美德,有古君子之风,朋友有困难得伸以援手。对白先生那篇引起韩寒不爽的文章的观点,解先生未必都赞同。连解先生在自己文中也承认没有完整阅读白先生那篇文章。解先生这种姿态隐含着我们传统社会中很常见的一种处世态度:老先生教导年轻后辈几句,哪怕说得不在理甚至有点难听,后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谦逊地说声“谢谢”才是孺子可教,就像学生对家长、孩子对父母的责骂一样。不能没教养地张开嗓子回骂,特别是这个长辈曾经对你还有过恩惠。

  白先生和解先生也上网,但他们可能不太了解网络生态和我们传统的社会是有很不一样的,网络的出现已改观了许多传统的人际关系,使年轻一代的处世态度和年长者不一样。白先生、解先生所处的那个文学圈,说白了就是一个大村庄,是费孝通先生所说的“熟人社会”,里面可以说是“长老统治”,大小长老构成一个谱系清晰的差序格局。在这样的圈子里,前辈说话是有分量的,分量的来源当然有本人才德让人信服的因素,但很多时候是因为处在上端的各位“长老”有着很强的资源控制能力,不按规矩办事就可能成为大庙不收,野庙不容的孤魂野鬼。这样的格局同样存在于艺术、学术圈。因为传播渠道的限制,传统的文学、艺术、学术和工艺的传承是紧紧建立在人身依附关系上的,师徒之间同父子,长辈和晚辈有着不平等的话语权,不如此整个行业会因为无序而受到损害。所以那个时代再牛的人,也有明明确确的师承关系,他可以成就上超过师辈但不能在程序上越过师辈。鲁迅骂过很多人,对章太炎很多观点也不赞成,但他终生尊重章先生,没办法,谁叫他是太炎先生的入室弟子呢。

  这些年来,韩寒以及许多年轻作家甚至在史学、文学评论上有所成就的青年学者横空出世,当然他们也是写着汉字长大的,对吸取过传统的文化的养分,但他们的师承关系不再明晰,他们也不太在乎各位长老维护的差序格局,因为他们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似乎谁也不欠谁的,彼此之间有主导利益分配方式的契约关系,却没有前辈和后辈需要确定下来的从属或报恩关系。去年的主流红学家和在野红学家之间的争论也反映传统的格局受到了冲击。

  尤其韩寒这个人,他当年就是以现行教育制度的叛逆者形象出现的,他的成功正是对传统师承关系的一种反讽。据说韩寒第一本书的出版,白烨先生在背后费了不少劲,这也是有人觉得韩寒不厚道的原因。这个事如果属实的话,白烨也不好明说,因为作为供职于学术机构的文学评论家,从事图书出版等商业活动,被古清生等人认为是利用体制内公共资源为个人谋利,对别的出版商构成不公平竞争,就如一个著名股评家自己拥有上市公司一样。即使韩寒第一本书的出版白烨先生背后真的当过推手,但也是在商言商,无非证明当时白先生的投资眼光很好,买进了一只后来涨得很快的

股票。韩寒完全可以只把白先生看成曾经一次成功的合作者,合作结束谁也不欠谁的。

  孙悟空为什么能大闹龙宫和天宫而受到制约的力量很小?除了他自己有七十二般变化等高超的本事外,很重要的原因是他是个石头里蹦出来毫无人际关系羁绊的猴子,秘密学艺后师父又叮嘱他不能暴露师门,因此天上地下无血缘、宗法、师承等等约束,他谁都可以瞧不起,管你龙王、老君、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只要本事胜不过老孙,老孙就可以不把你当回事。

  而哪吒和二郎神尽管也本事不小,但没这般自由,因为他们有个李天王的父亲和玉皇的舅舅,后来两人都在天庭有了公职。孙悟空不上玉帝那里取经而帮助唐僧到西天取经,只因为如来佛才能凭法力降服他。

  悟空一旦加入取经团队,和观音、唐僧有了上下级和师徒关系,他就有了心理上的紧箍咒了,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敢任意呵祖骂佛。随着信息传播产生革命性变化的网络时代来临,处处有花果山,处处有孙猴子,如果天上宫阙的大小神仙还想莅临花果山找找老大的感觉,只会自讨没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