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不能让“南郭先生”混迹于科学家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43 浙江在线

  韩国首尔大学20日决定撤销黄禹锡的教授职务,以处分他的论文造假行为。当天,首尔大学惩戒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处分黄禹锡。会议决定,对黄禹锡处以级别最高的处分,撤销他的首尔大学教授职务,禁止他在5年内重新担任教授等公职。会议同时决定,黄禹锡的退职金减半发放。(新华网3月20日报道)另据新华网快讯:韩国最高科学家委员会22日正式决定,取消首尔大学前教授黄禹锡的韩国“最高科学家”称号。

  说到黄禹锡,这位韩国首尔大学的教授可谓“出尽了风头”,他于2004年和2005年在美国的《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有关人类胚胎干细胞的论文涉嫌造假,严重违背了作为学者和教授所应遵守的诚信道德准则。这一事件经媒体披露后,黄禹锡因此而陷入了声名狼藉的尴尬境地。

  韩国首尔大学对黄禹锡的处罚看似严厉了些,看似有些“无情”,其实,这正是首尔大学维护学术道德和学术尊严的意义所在。如果一个大学对这种造假行为熟视无睹的话,不但会败坏这个大学的社会声誉,同时也会产生十分不利的社会负面影响。因为大学是一个很神圣的地方,容不得丝毫的亵渎。

  然而,我们与韩国人相比则似乎显得特别宽容,近几年有关大学教授剽窃他人文章的事件屡屡上演,而我们对此种行为的处罚常常是“轻描淡写”地一带而过,特别地让人不可思议。有的发现这种行为后,只让造假者发表个声明,或者公开道个歉就万事大吉,而经济待遇,政治荣誉等则外甥打灯笼----照舅(旧),教授的头衔依然戴在头上,依然很风光地给学生们上课,毫无愧疚之心.如此的处罚态度,又怎能维护学术道德的尊严?

  学术造假是一种为人们所不齿的行为,尤其身为教授者,更应该以良好的学术道德示人,不应该做出有辱斯文,有辱学术道德的事情来。就一个教授而言,学术道德应该与生命一样重要,要倍加珍惜才是,然而,当有人对这种声誉毫不珍惜的时候,当他们以自己的劣迹败坏学术声誉和尊严的时候,我们就不应该再采取姑息养奸的做法,而应该采取断然措施,该处罚的处罚,该降职的降职,情节严重的甚至开除公职。而眼下的处罚似乎成了舞台上的打龙袍----“我持手绢将你轻轻地打“.这种无关痛痒的”处罚”既挽救不了造假者本人,也维护不了学术的尊严和价值。

  眼下,我们国家在学术上之所以风气不正,之所以出现诸多的假教授和冒牌的学术论文,很大程度上讲与这种姑息养奸有关。学术尊严和学术道德是维护学术价值的重要筹码,一旦让它蒙羞,败坏的将是整个大学校园的人文底蕴。对背离了学术道德,玷污乃至亵渎了学术尊严的人就要有一种”说法”,不能让这些人继续在教授行列里招摇撞骗。目前,我们国家究竟有多少”黄禹锡们”需要追究,需要辞职?这的确是个值得追问的问题。这方面,我们国家应该学学韩国首尔大学的精神,对那些败坏学术道德的”黄禹锡们”也来它个“从重处罚”,唯如此,才能净化学术气氛,从而还大学以应有的神圣和尊严。

  科学是一种神圣的东西,里面容不得丝毫的掺假。为了维护学术的尊严和神圣,必须对科学家队伍进行净化,坚决将“南郭先生”从科学家队伍中清理出去。


作者: 李红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