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造星,又见造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6:00 光明网
罗真如

  2006新年伊始,“雅虎搜索”邀请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三大导演展开全国性网络选星活动。现在,150名复赛选手从3万多名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三位导演将从复赛选手中各选出1星。这些新星将担当“雅虎搜索品牌”代言人,还会成为演艺公司的签约演员。巨大的名利场把这场活动刺激得如火如荼,少男少女们为之发痴发狂。(2006年3月27日《人民网》)

  一个“超级女声”就已经搅得全国的少女五心不定六神无主如狂如癫了。现在好了,少女发狂之后,又加进了疯劲更足的少男,新一轮造星运动一路高歌风风火火走到了现在。海选之后,大部队掉到九霄云外,小分队幸运的留下来。“三大名导演”咋就不能去好好的琢磨剧本构思电影?居然难耐寂寞,凑起了网络选星的热闹,寻找什么“雅虎搜索之星”,因为有了“名导”的加入,令所有做着明星梦的少男少女产生抗拒不了的诱惑:入选的“三颗星”不仅可以分别加入三大导演的创作班子,与华谊兄弟当红明星飙戏,担纲代言“雅虎搜索品牌”,还将成为华谊兄弟传媒集团的签约演员。

  善良的孩子们,你们为什么就这么傻呢?99.99999%的人成了“三大名导演”和居心叵测的商家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小小道具竟然还要自我安慰,说什么重在参与。在一个“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游戏里,命运可想而知。究竟谁是最大的赢家?不言而喻,肯定是导演和商家。导演不肯把功夫花在电影上,而费尽心机与媒体联手炒作,原因不外乎要么创作经典名片得不偿失,要么江郎才尽。商家呢,被社会褒扬是炒作,被人们咒骂是扬名,无论如何都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在商言商,名气就是资本,点击率就是钱袋子。可怜的“追星”少男少女们无论如何就那么几个幸运儿,纵使真正成星又能怎样,一样还不是成了商家的“摇钱树”。

  造星由电视转入网上,无非是跟风炒作用上了更为便捷的方式,谈不上什么深厚的创意。在文明提速前进的时候,世界有了越来越多的诱惑,社会便有太多一朝成名一夜暴富的梦想。勿庸讳言,这些充满梦想的人当中自然包括着未成年的少男少女们。如果利用社会并不成熟的心态以及人性中暗弱的一面,抛弃应有的社会道义和责任,只是基于一种浮躁的、急功近利的求胜心态,仅仅为了出名而出名,这无疑与正常的教育理念相悖,与传统的价值取向背离,显然会让孩子陷入了成长的误区。成千上万的少男少女趋之若骛参与“雅虎搜索之星”而发痴发狂向我们又一次发出了警报:被我们寄予无限期望的校园可能并不是他们真正的梦想所在,孱弱的教育还能够驾驭和引导下一代的青春激情和梦想吗?这正是我们的担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