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是一部反腐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1:09  廉政瞭望

  ■文/水风

  最近《潜伏》特火,我也跟着凑热闹。看着看着,居然就把这片子看成一部反腐片了。片中余则成潜伏之所以成功,将军统天津站变成了共产党的情报站,除却信仰的力量、个人的智勇,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元素,就是国民党的腐败。

  腐败造就掘墓人

  《潜伏》揭示了一个深刻的主题:腐败造就自己的掘墓人。

  首先,是国民党的腐败促成了余则成信仰的重生。余则成原本信仰“军统就是革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看中了他,下了不少功夫,但最初的策反却遭到拒绝。不论是情(未婚妻左蓝),还是义(上级吕宗方),都没能成功。真正起到策反作用的反倒是国民党高层的腐败——军统头子戴笠竟然动用军用物资与即将投降的日军交换被日军扣押的私人财产。这导致了余则成原有信念的土崩瓦解,对军统彻底失去信心。在同时经历精神和肉体上的“死去活来”后,他毅然转向共产党,走向新生,成为了这个腐朽政权的掘墓人。

  余则成过去的老师、军统天津站站长吴敬中则是腐败造就的另一种人。据吴自己说,他“年轻时候也好斗、也清高”,也立下了汗马功劳的。但抗战胜利后,环境变了,地位高了,年纪大了,就要开始享受“人的生活”。说好听点是“看透世事”,说穿了就是信仰沦丧。吴的经历,与当今的一些腐败官员的堕落轨迹何其相似。

  与余则成一样,吴敬中对国民党从上到下的腐朽看得很清楚,对这个政权的前途是没有信心的。剧中他对余则成说,“‘凝聚意志,保卫领袖’这8个字我研究了15年,结果就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个“研究”过程,就是信仰灭失的过程。而与余不同的是,他选择的是成为一个彻彻底底的利己主义者,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家庭敛财,成为他人生的唯一目的和最终目标。而像吴这样的高官腐败,就是对国民党政权“内蚀”,“腐”加速其“朽”的进程,客观上起到了自己埋葬自己的作用。

  腐败“成就”传奇

  余则成的潜伏之功,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国民党的腐败成就的。他能到天津站,就出于吴敬中的别有用心。吴在第一次会面中就对余点明“你是我的人”,其心昭然:“钦点”余则成来,就是利用心理上天然亲近的“师生关系”培植势力,并为自己中饱私囊找一个放心的“自己人”,如利用余向大汉奸穆连成敲诈钱财。而余则利用吴的心理,为自己建立行动的“保护伞”。

  在潜伏初期,余则成曾遭遇了一次大劫。老奸巨滑的吴敬中发现了他和共产党代表左蓝是昔日情侣,疑窦顿生,甚至不惜动用绝密渠道去查证此事。虽然余则成也预防在先,机敏应对,但如果不是吴敬中由于余则成的“价值”,有意放其一马,并继续委以重任,恐怕就没有之后的精彩了。

  作为“教父级”特务,如果说吴敬中在内心深处对余没有丁点怀疑,那是说不过去。但选择保余则成,而除了敛财的因素外,吴心中还有一个更隐秘的原因。军统天津站内部,也是各派力量各怀鬼胎争权夺利的角斗场。吴敬中和马奎、陆桥山3人属于不同的派系山头,彼此间勾心斗角、权力斗争激烈。而余则成是吴敬中亲手提携的,如果真是共产党,即使免了他连带之责,至少也说明他用人失误、政绩不行。而保住了余,也就保住了自己的面子、自己的地位。包括后来吴力挺余则成为天津站的副站长,除了是对余“忠诚”的回报外,也是为了丰满羽翼巩固权位。

  同样,出于个人的谋算,吴敬中下决心置军统行动队长马奎于死地。剧中,翠平问余则成:“吴站长和陆桥山为什么会相信马奎是‘峨眉峰’?”余则成的回答是“因为大家都愿意相信马奎是共产党”。老辣的吴敬中愿意相信,是因为他知道马奎在私下调查他腐败的事;奸猾的情报处长陆桥山愿意相信,是因为马奎是与他争夺副站长之位的强劲对手。除去马奎,就是除去了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至于马奎是不是真的“峨眉峰”,并不重要。

  正如剧中情报贩子谢若林说的那句经典台词:“那些当官的,嘴上说着主义,怀里揣着生意。”余则成正是利用了国民党的内耗内斗、相互倾轧,从而能够游刃有余、逢凶化吉、终建奇功。

  而剧中最让人百味参杂的是李涯。这个余则成的最大对手,抛开政治立场不论,此人忠诚敬业、不贪财、不好色,能力不输余则成,是国民党内难得的干才、难得的死忠。但这样的人,苦活累活给你干,荣誉提拔没你份,被领导冷落,受同僚排挤,遭遇官场“潜规则”、“逆淘汰”。他哭诉的“我运即国运”,一针见血,国民党焉有不败之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