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形金刚”并非不可战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2:03  国际先驱导报

  人们在这种科幻式的军事对抗推想中臆测的办法,也许可以在未来用于对付几十年内有望大量出现的人工智能作战机器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汽车人、霸天虎,能随时变形成汽车、坦克、战斗机、工程车辆、轮船,乃至宇宙飞船,甚至整个电子星球的变形金刚……《变形金刚2》在好莱坞的屏幕上,尽情挥洒着人们对机械世界的极致想像。这些身上充满高科技的智能机器人战斗力惊人,人类军队在它们面前脆弱得不堪一击。

  如果未来有一天类似的智能作战机器真的出现,人们有希望打败它们吗?人们在这种科幻式的军事对抗推想中臆测的办法,也许可以在未来用于对付几十年内有望大量出现的人工智能作战机器。

  变形金刚强项在哪里?

  与现有冷冰冰的死板作战武器不同,变形金刚是有智能的。它们会自动搜集战场情况,综合分析,迅速做出判断。在动漫与电影中,不同角色的变形金刚甚至有情感。这种具备人类思维特征的机器人大脑运算速度快,可以精确感知和决断,不必像人类指挥官与参谋队伍一样需要漫长的信息汇集与分析判断过程。这使得变形金刚的作战行动会异常迅速,发现与摧毁、机动与作战可以在瞬间转换。

  与普通武器不同,变形金刚是能变形的。这种变形在屏幕上看来动感十足,有魔术效果。在实战中,变形意味着武器可以迅速变换成另外一种形态,让人很难识别出来。一辆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汽车甚至收音机,可以在几秒钟内变成致命的武器,这是比现有隐形武器更高超的隐身术。

  变形金刚似乎不需要现有武器系统的油料与发动机。它们的动力来自神秘的宇宙能量,暂且把它称为一种新能源技术吧。这种能源似乎比汽油、柴油、电力所能提供的力量更强劲持久,而且变形金刚们在活动中很少补充能量,不像现有坦克和战机,全力作战几个小时就必须大量补充油料。

  变形金刚的情报与侦察能力超常。一个特种机器人往往能监听全球无线电通话。名叫“声波”的霸天虎似乎一人就完成了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中央情报局的所有任务,从发现情报、综合分析到采取行动窃取关键技术,它自己就搞定了。

  变形金刚的武器系统十分先进,从传统的枪炮、导弹到粒子束、定向能武器应有尽有。它们的激光和超声波作战系统已经可以缩小到普通枪炮大小,并且威力惊人。汽车人“铁皮”可以射出温度极低的液氮子弹和温度很高的铅弹,这对有机生命以及机械系统都是有效的失能性破坏。此外在近身搏斗中,变形金刚的机械切割、冲撞、扭曲力量都是致命的。

  变形金刚还有自己的联合保障系统。据说“救护车”等机器人拥有维修其它机器人的能力。“大力神”等组合机器人其实就是一支工程部队,无论是建设还是破坏基础设施,想必都是能手。另外,有些变形金刚在行进速度、身体强度和超常运算方面拥有特异功能,是这支大军中的特殊人才。

  非对称作战可制服对手

  有智能、无痛觉,反应极快、身体极耐打击、杀伤力极强,这样的对手是任何一支军队都不愿意遇到的。如果真的有一天需要与这样的对手开战,先宣战再排兵布阵的正规打法必输无疑。

  对这样的对手,只能采取非对称打法,避其锋芒,攻其弱点。

  针对变形金刚特别强的电子情报搜集能力,人类军队在开战时必须保持高度的无线电静默,关键信息传递可采取原始的手段,或许,此时的“信鸽”、“鸡毛信”比加密卫星通讯要可靠得多。作战前,各参战力量要商定各自的作战任务,然后以高度自觉性灵活机动投入战斗,避免在战时大量互通信息被敌人截取。

  针对变形金刚变形后可以混杂于我们熟悉的车辆和设备中间,需要开发专门的敌我识别系统。变形金刚身为机械,必然带有某些易识别特征,比如它们特有的能量、动力系统与通信系统会辐射有别于人造机械的热量与电磁波,在搜集到特征性信号以后,敌我识别系统就可以依此判断一辆路边的车到底是普通的警车还是霸天虎的间谍。战场上甚至可以直接配合使用反辐射导弹,一遇此类信号特征,导弹自动向辐射源发射实施摧毁。

  变形金刚是高度自动化的作战系统,体内必然要使用电路和芯片或类似的电子元件。而人类的电磁脉冲弹就可以瞬间破坏这些电路,使变形金刚瘫痪。在电影《变形金刚1》中,霸天虎的首领“威震天”就是在极地磁场中被干扰而陷入冰窟冰封多年的,可见它们在电磁袭击面前会有多脆弱。

  变形金刚虽是高强度金属制成,但也会有所有金属物体那些怕腐蚀、怕冷缩热胀、怕磨损等通病。因此,高温燃烧弹、强酸腐蚀剂都是有效武器。一些地区还可以因地设伏,如在地面防御战中一线阵地以人工森林大火成面积阻其前进,二线阵地配以液氮甚至消防水龙集中喷洒身体烤热的机器人,可以让这些金属巨人身体扭曲、断裂,失去战斗力。

  另外,变形金刚虽有电脑一样的超常记忆力和运算分析能力,但也如电脑一样会被篡改程序,感染病毒。在电影《独立日》中,人类曾经使用病毒入侵手段摧毁整个外星舰队,看来这种办法对变形金刚也该是有效的。

  如何应对未来智能武器

  上述充满幻想的作战假设,在真实的军事场景中出现的可能性较低。但智能武器却并不全是科幻。精确制导武器、无人机、发射后不用管的导弹、水下机器人、陆战自动化车辆与武器系统等等,这些智能武器的使用已经越来越广泛。

  根据美国陆军无人作战系统负责人约翰·伯克上校的说法,伊拉克战争开始后美军投入战场的地面机器人达5000个左右。目前仍有大量作战机器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无人机、履带式自动侦察和射击车虽然长得与变形金刚差距很大,但在侦察、监视、作战中发挥的作用已经开始不同于传统武器,而带有某些智能机器人特征。

  这些自动化智能武器可能永远不会像变形金刚那样具备人类躯体特征,也未必能变形成普通车辆和家用电器的样子,在单个机器人身上也不可能集成那么多的侦察、电子对抗、工程车辆和作战功能,它们更不可能长时间飞行、行驶作战而不需要更换备件和补充燃料。但是,所有这些机器人的功能联合起来,却正在形成一个低伤亡、无恐惧、高精度与杀伤力的可怕系统。

  再过几十年,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高能粒子等科技的发展将使这些武器系统更精良、可靠,也更“聪明”。虽然它们永远不可能代替人类在复杂战场环境中做出独立判断,但这种武器系统的发展将对传统军事力量形成压倒性优势。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