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工业大学贫困大学生徐伟冰河中勇救三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21日电(记者 张建新)天津工业大学2002级本科生徐伟在冰河勇敢救出3名落水中学生,他的这段事迹在天津传为美谈。目前,徐伟被授予“天津市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称号。

  “把木棍递给我,你们不要再过来了”

  2005年12月27日,天气阴冷,北风凛冽。下午4时多,正在为第二天期末考试紧张准备的徐伟走出教室透透气,突然听到急切的呼救声。他快步向出事地点跑去,看到两名少年在校园内泮湖的冰水中挣扎,其中一个只露出一只手。徐伟急奔至冰窟旁,俯下身子一只手紧紧抓住冰窟边缘,一只手用力去拉落水少年。突然冰面再次开裂,徐伟和另一个少年也一同掉进刺骨的冰水中。

  徐伟艰难地将3名少年托出水面,帮助他们用手扒牢冰面,嘱咐他们别动,然后自己双手紧紧扒住冰缘,用力往冰面上爬,谁知刚刚探出上半身,“哗啦”一声冰又塌了,他再次栽入冰水中,双手和胳膊多处被划伤,鲜血直流。他挣扎着站起来,强忍疼痛对3个吓呆了的孩子说:“我们一定得爬上去,你们要坚持住!”

  找到一块较硬的冰棱死死抓住,徐伟用尽全身力气奋力一跃,爬上了冰面。这时有人闻讯赶过来,周围的冰面开始摇晃。徐伟冷静地告诉周围的人“把木棍递给我,你们不要再过来了”。利用这根木棍,徐伟将仨少年一个一个从冰窟中拉上来。3个少年得救了,徐伟一个人悄悄地回宿舍换下湿衣服,又回到了教室。

  他曾举着“家教”的牌子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22岁的徐伟出生在安徽

巢湖一个农民家庭,父母以种田为生,家里很困难。徐伟在家中排行老二,在艰难地供哥哥上大学后,家里就再也无力支持徐伟大学四年的学费及生活费了。妹妹也没有再念高中,只身到上海打工,贴补家用。

  家境的贫寒没有压垮徐伟,所有认识他的人都会记得他阳光般灿烂同时略带羞涩的笑容,感受着他的乐观、自信和积极向上。2002年入学之初,他就向学校申请了国家

助学贷款,将大学4年的学费全部贷出。学费问题解决后,他开始到处寻找工作机会,打工赚取生活费。

  为了找到一份家教工作,他曾举着“家教”的牌子在寒风中一站数小时。由于教课尽心尽力,所教学生的成绩提高很快,找他的家长很多,最多时候他兼着3份家教。一些家长提出提高辅导费用,徐伟却坚持他10元/小时的“低收费标准”,而且经常教一个上午只按2个小时计算。有人不解,徐伟只是淡淡一笑说:“家长们挣钱也不容易。”

  上大学的3年多时间里,徐伟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最简单的。一次,班主任在食堂碰到他,看见他的饭盆中有一个馒头和一份豆腐,就要再买些吃的给他。徐伟坚决不要,说这些足够。泮湖救人后,大家发现徐伟上衣换了一件单薄的夹克,而脚上穿的依旧是那双被冰水泡过的皮鞋,由于被暖气烘烤过,鞋尖有点翘。原来他除了一双已经破了的球鞋,没有其他可以替换的鞋子了。

  然而就是这样,当第一学期末学院给他困难补助时,徐伟却婉言谢绝了,他说:“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同学吧。”以后再未申领过任何困难补助。义务献血,他两次报名。他还把获救孩子家长硬塞给他的1000元钱捐给了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救人时手机掉到水里坏了,他说:“修修还能用。”

  有一次上课,他突然举手说:课本里有错误

  徐伟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始终数一数二,救人前,他刚刚被保送研究生。

  徐伟的大学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按时起床,早早到教室占位子。上课时,他老是坐在前排一个固定的位置上,认真听课、记笔记,不放过老师的任何一句话。老师提问,他是最踊跃的举手发言者。课下,他就泡在

图书馆,把与课程的相关的习题和资料都借来研究。他的作业和一般的同学不一样,同一个题目,他总愿意找出几种解法。

  徐伟善于思考。有一次上课,他突然举手说,教材有错误。同学们一片哗然:“居然说课本有错误!”老师也很吃惊。课下,师生二人研究了半天,发现果真是错了。为了探索《万年历》中闰年的计算方法,徐伟自学了难度大的离散数学。为了弄清楚一个知识点,他去图书馆查找英文文献,把从1969年至今的文献全部查了一遍。

  到了高年级,徐伟喜欢泡在实验室里。为了一个设想,他最多四天四夜没回宿舍。老师们都喜欢带他,有了课题也叫他一起做。在与同学聊天时他说:“中国的科学技术现在还不强,很多领域被一些发达国家垄断着,经常卡我们的脖子。振兴中华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好好学习。”凭着惊人的毅力,徐伟连续获得一等奖学金,在学校的各项比赛中也取得了骄人成绩。

  临近考试他的笔记本成了“抢手货”

  徐伟不但自己学习好,乐于助人也是人所共知的,同学们有问题都愿意找他,特别是临近考试的时候,他的笔记本成了最受同学们欢迎的资料,同学有问题,他都会放下手中的书,耐心地解答。救人时坏掉的手机,就是同学们为了找他方便要求他买的。

  “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要懂得付出。”每天下课回到宿舍,徐伟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宿舍还有没有开水,没有了,他就会把所有的暖瓶打满热水。每次他去打饭,都会问问宿舍的同学需不需要帮忙带饭。早上,徐伟总是早早起床,做好宿舍卫生后,按时叫同学们起床,督促大家去上课……开始,同宿舍的同学并不喜欢他的这种做法,有的同学甚至当面斥责他,认为他多管闲事,而他只是笑笑。

  大一时徐伟曾被评为“最差班干部”,因为他是学习委员,要记考勤,得罪了同学。但他觉得大学生需要责任感,于是继续尽职尽责,最终取得了同学们的理解和拥护。

  有一年放寒假,徐伟好不容易才买到了一张回安徽老家的硬座票,这是他上大学以来头一次买到座位票。当他得知同班的孙云燕同学家有急事却买不到车票,而自己买的这趟车正好路过她家,毫不犹豫地把车票给了孙云燕,而他自己却在一趟挤满乘客的慢车上整整站了十四个小时才回到家。

  一位得救孩子的家长说,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缺乏理想、自私、不好好学习,可是徐伟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当代大学生,看到了祖国的希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