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文明礼仪伴我行--中国启动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2月21日,由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织委员会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捐赠仪式暨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以“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的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精神,创新青少年德育教育的特色之路,大力培养学生
文明素质,扎实开展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更好地推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而推出的一项德育教育课外探索和实践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长琨在讲话时指出,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传承中华文明,构建

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希望把开展文明礼仪实践活动与当前开展青少年德育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为需要为导向,设计出一批青少年热心参与,增长见识和才干、丰富人生体验的活动项目。并号召青少年从我做起,积极投入文明礼仪实践活动中去。

  据介绍,此次活动结合青少年教育实际,贴近生活、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包括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活动、学校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和青少年文明礼仪竞赛活动等三大类十几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为了使活动更好地在各级中小学丰富多采的开展起来,活动组委会采取将传统的教育理念和目前最先进的体验教育理念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策划了多项融合知识性、趣味性与一体的体验式教育活动。

  该活动通过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广泛学习、参与和亲身体验,使他们从小养成宽容、谦让、诚实的待人态度和谈吐文明,庄重大方,热情友好,礼貌待人的文明举止行为,以促进他们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针对青少年不同成长阶段和接受能力,分为小学、中学年龄段并结合实际,以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为主要内容,以点带面,系统的普及礼仪知识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同时,紧密结合新课程的原则和精神,对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调控,使得该活动在青少年个性评价方面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在加强和推动少年儿童文明素质和全面成长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实施青少年文明礼仪体验教育的有形载体和平台。

  此外,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秘书长沈文博和活动组委会执行主任徐磊在仪式上,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和活动组委会向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驻港部队延安希望小学等50所中小学捐赠价值10万元的青少年德育教育图书。

  另据悉,为使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全面深入,扎实地开展起来,活动组委会还聘请30多位教育专家编写了《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读本》。并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将青少年文明礼仪常识进行分类编纂,以青少年所喜闻乐见的方式拍成文明礼仪影视教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