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国百余县中小学基本靠收杂费维持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3:20 新京报
全国百余县中小学基本靠收杂费维持运作

我国首次发布国家教育督导报告,教育资源地域不均衡矛盾仍然突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郭少峰)国家教育督导团昨天发布的《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5》显示,当前义务教育地域发展不均衡的矛盾仍然存在。国家教育督导团为此建议,把缩小义务教育差距列为政府教育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教育拨款东西差距继续扩大

  督导报告显示,从教育投入方面看,全国的农村和小学、初中的预算事业费,农村增长率高于城市六个百分点。城乡之比由原来的1.5:1缩小到目前的1.2:1.

  报告还显示,与2000年相比,东部和西部地区比例都有所扩大,中部地区小学、初中的拨款还低于西部地区。2004年初的预算事业费,预算的公用经费,东部和西部之比是1.8:1和2.5:1.

  郑富芝介绍说,从全国总体来看,截至2004年年底,全国还有163个县的小学,142个县的初中生人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拨款为零,维持学校的运作基本是靠向学生收杂费。

  设备配置地域差距比较明显

  报告显示,办学条件上大部分省市城乡已基本接近。从2002年到2004年,全国农村中小学新建和改造的校舍大约是1亿多平方米。到2004年,小学和初中生均校舍面积已经分别达到5.2和5.4平方米。

  郑富芝说,办学条件上的主要问题,是人均教学仪器设备配置水平,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依然很低,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差距还很大,这可能是本次调查的六项指标中差距最大的一个。

  他说,2004年,全国学生人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的城乡之比是2.9:1,初中的城乡之比是1.4比1.从地区来看,小学东部和西部地区之比是1.8:1,初中东部和西部地区之比是2.2:1.

  师资分布城乡差距仍然存在

  郑富芝说,教师学历合格率进一步提高,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已很小。他举例说,小学教师的合格率,城乡差距原来是2.2个百分点,现在已经缩小到1.5个百分点。从地区之间来看,西部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原来是3个百分点,现已降到了2个百分点。中部和东部地区的差距已经缩小到1个百分点。

  郑富芝还表示,中级教师的比例在中部地区、西部地区的分布差距还是比较明显。2004年小学和初中中级教师的比例全国农村分别比城市低大约10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东西部相差12个百分点,全国有28个省内县际差距超过20个百分点,其中有13个省超过30个百分点。在情况比较好的县,中级教师比例非常高,而在低水平的县,比例则很低。

  ■相关新闻

  北京初中教师城乡差距超15%

  国家教育督导团建议北京加大城乡教师校际流动

  本报讯(记者 郭少峰)北京市农村初中一级及以上教师比例普遍低于城市,城乡差距超过15%。为此,国家教育督导团建议北京应加大城乡教师的校际定期流动。

  国家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郑富芝昨天表示,北京在中级职务教师比例问题上,城乡和县际差别都比较大。北京初中一级及以上教师比例差距超过15%,是东部地区城乡差距较大的省市。

  国家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副主任于芳解释说,这个差距也是一个高水平背景下的差距,北京的城乡初中师资学历达标率差不多,但关键在于实际教学水平和能力上差别比较大。农村初中有些老师的学历是工作后进修而来的,有时候为了达到这个学历,他们会选择相对容易的科目,但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这些老师并不一定教这些科目。于芳认为,这种所学和所教不一致的情况会影响实际的教学能力。

  于芳说,国家教育督导团已经向北京市有关部门建议,要加大教师培训,实行城乡教师校际定期流动,在城市里集中了大量的优秀教师,起码可以实行县内的城乡之间的教师流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