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生厌学两次突发"阑尾炎" 专家:给予心理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女儿在初三期间两次突发阑尾炎,整天请病假,经常上网聊天,甚至爱上了一个比自己大11岁的“研究生”,不知所措的父母只好求助心理医生。昨天,记者从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如今因厌学而生病的初三学生还不少。

  前天上午,一对中年夫妇带着16岁的女儿从苏北泗洪县来到南京,妈妈周女士对心理专家周教授说,她的女儿燕子(化名)现在是高一学生,但半年来几乎没在学校上课,从

初三下半学期到现在的一年多来,她有好多反常的事:“燕子以前读书非常用功,成绩也很好。但去年春节后,她有一天突然感觉肚子痛。我带她去医院,医生根据孩子疼痛的部位,诊断她是急性阑尾炎,给她做了手术。之后,燕子的症状缓解了一段时间,可一投入学习,她又感觉肚子痛。几个月后,她又一次突发剧痛,我们只好再送她去医院。医生以为是上一次手术没切除干净,又开刀检查了一次,却没发现什么问题。后来我发现,只要是学习一紧张,燕子就肚子痛,她的成绩也因此下降了,勉强考上一所普通高中。更糟糕的是,燕子上高中后经常逃课去上网,还爱上了一个自称是广州中山大学的研究生,比她大11岁。两人还见了一次面,燕子后来闹着要退学,我们才发现这个事情。”

  昨天,南京一所高校大四学生黄同学也来看心理医生,他说自己每次毕业前期,都会莫名其妙地发烧,“我这毛病也是从上初三那年开始的,学校要求上晚自习,我一上自习就发低烧。到医院看病,医生却说没有病。父母见我实在没办法上自习,就与学校老师商量,不让我上自习了。后来高考前期和现在写论文前期都差不多,我经常发低烧,休息一下就没事了”。

  据周教授介绍,今年春节以来,该中心已接待了10多名有类似毛病的学生,这种情况在初三、高三学生身上表现得非常多,孩子一厌学就发烧或头痛什么的,家长非常心疼。像黄同学这样不想上自修,家长就因为他发烧不再让他上自修,他的目的就达到了。在潜意识里,孩子就是在装病,心理学上称之为“心因性病疼”。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坚持自己的观点,让孩子继续学习,继续上自习,但不能过分无休止地施加压力,要让他们适当地放松。由于燕子的症状比较严重,周教授除了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外,还开了辅助治疗的药物,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病”自然就会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