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兼职只有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40 金豹网-锦州晚报

  当问大学生是否做过兼职时,大部分学生都会回答做过,但当问及做过什么的时候,答案竟惊人的相似:“家教”。我们不禁要问,大学生做兼职难道只有家教吗?

  随着市内各高校的陆续开学,办公室“我想当家教”的热线电话也明显增多。大学生兼职除了做家教以外,真的是没有别的可做了吗?大学生们的目光为什么都紧盯着家教不放,非要在里面分“一杯羹”呢?

  找家教相对轻松、收入高

  通过与做家教学生的交流,不难发现家教的众多优点,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第一,收入相对较高。现在大学生做家教的最低收费每两小时也要十五元,高的可达两小时四十元,艺术类的收费会更多,家境不好的同学可以解决温饱问题,家境稍好的也可当做对高消费奢侈后的一种补偿;其次,做家教难度较低、不用花太多精力,其精神压力也不大。渤海大学的小齐告诉笔者,自己的成绩一般,平时也不是太爱动脑,更害怕遇到不会问题的尴尬,于是便只接小学和初中的,这样难度便可大大降低,尽管收入会少些,但一点也不累;再者,做家教的人多,不孤单,受求同心理的驱使。“大一时寝室四个人就一个做家教,可到了大二另两个人也加入到了家教大军,剩我一个人怎好落伍,于是就也找了一份。”上大二的小王如是说。

  其他兼职不容易找挣的也少

  其实在大学中,不管学什么专业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兼职来做,比如学计算机的可以做网络编辑和电脑编程、学广告和新闻的可以做广告策划、学艺术的可以做家装设计等等,而像销售和街头促销这样的兼职基本上不分专业谁都可以做。

  而大学生面对如此众多的选择为什么还“扎堆”在家教中呢?从客观上说,我市的相关市场还相对狭小、机会少,对兼职的需求量不是很大。渤大学生在北京临读期间就发现,只要你想做兼职,随时都会发现这样的信息,招做派送、促销、群众演员、翻译、抄写、文字编辑等等的校园广告,网上招聘信息比比皆是,而在我市这样的信息渠道比较少、需求量也不是很大,这就给学生们找兼职带来了困难。

  从大连读书的小延想在假期找份短工,走了不少地方,人家需要的是熟练工,而且至少实习期就得三个月,本来她的想法是别荒废假期,找个既能挣点零花钱又能锻炼自己的工作,实际上这个简单的愿望也难以实现。

  学生们的目光单一当然也有学生的主观原因。计算机专业已经上大四的王同学道出了大部分学生的心声:我不是不想做其他的兼职,只是缺乏勇气,担心碰壁,不敢自己去找,害怕吃苦,其他兼职不像做家教找起来那么容易、稳定、收入高。当时身边也有同学出去找,但屡战屡败,大家也都没什么信心了,便躲在寝室过安逸毫无建树的生活。但临近毕业,大家又觉得有些后悔,因为到了真正要毕业找工作时工作经验的确很重要。

  记者就此也采访了教育专家。专家表示,大学生在保证学业、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做兼职应该提倡,但要转变观念,不要机械地做重复劳动,更不要担心失败,最好多做些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这样可以更好地与社会接轨、积累实践经验,也有助于毕业后找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