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黄河湿地首次发现全球性易危动物品种花脸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朱晓娟)记者今日从河南省三门峡市有关部门获悉,位于该市境内的黄河湿地最近发现三只全球性易危动物品种——花脸鸭。据悉,这是首次在黄河湿地观察到花脸鸭。

  花脸鸭系雁形目鸭科河鸭属的一种,因雄鸭脸部羽色华丽而得名,又名巴鸭、眼镜鸭。花脸鸭在西伯利亚东部繁殖,每年秋季南迁,常集结成多达千只以上的大群,次年三月

北返,主要在中国长江流域、东南地区和日本越冬,常栖息于河川和湖泊。

  据《世界水鸟种群估计》记载,花脸鸭的全球总数量在三十万只左右,被世界鸟盟定为易危种。目前大部分花脸鸭在韩国越冬,冬季在中国记录到的数量很少。近二十年来,由于栖息地丧失、偷猎等原因,花脸鸭的种群数量在急剧下降。

  据了解,近年来,三门峡市有效改善黄河湿地生态,湿地鸟类逐年增多,这三只花脸鸭就是观鸟爱好者在该市黄河湿地双龙湖发现的,在黄河湿地观察到花脸鸭还是首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