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我国测绘工作取得五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测绘工作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前期性、基础性工作,“十五”期间取得了五大进展。

  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测绘成果管理条例》和《基础测绘条例》已报国务院审议,制定颁布了《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审核公布管理规定》,出台了23个地方性测

绘管理法规,为我国测绘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测绘保障服务成效明显。开发了200多个基于基础地理信息的管理系统。“十五”期间,测绘系统向社会提供的地形图、大地成果、航摄成果分别较“九五”期间增长6.4%、91.2%、281%。

  开展了地图市场整顿活动。共查处各类地图违法违规案件5000余起,没收各类违法违规地图制品200余万件,使地图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公民国家版图意识明显提高。

  推进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建立了“2000国家GPS大地控制网”和“2000国家重力基本网”;完成国家基础航空摄影约330万平方千米;圆满完成2005年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并向国内外公布了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特别是建成了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1:50000地形数据库。

  建成了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全面实现了传统测绘技术体系向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的转变,测绘系统数字化生产能力大大提高。(记者吴晶晶、张继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