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初高中招生政策下月公布 2006招生热点政策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新闻提示】2006年南京市初、高中招生政策有何变化?近来不断有来自不同渠道的信息传出,但记者昨天从招生部门获悉,今年小升初和高中招生方案仍未最后确定。预计将在报市政府批准后,下月正式向社会公布。

  记者近日综合来自各方面的信息,对2006年南京市初中、高中招生政策可能的走向做了一番梳理。结论是:规范初中办学、尤其是对依托重点中学举办的民校进行调整,是今年招生政策最重大的变化。

  民校转公惠及教育受众

  政策信息:市教育局日前正式出台政策:今年秋季,民办中华中学(中华中学)、民办致远中学(省教院附中)恢复公办;民办翔宇中学(南航附中)、民办紫金分校(十三中)停止招生;树人国际学校(南师附中)逐步改为国际学校,从今年秋季开始招收境外学生。

  记者观察:在不同特性的民办学校中,依托重点中学举办的民办学校招致非议最大。

  从2004年起,已经有一批民办校转公办,也有学校在停办民办初中后扩大公办初中的招生计划。今年招生季节,可能还会有此前被停办的民办校经整顿重新转为公办。

  从名校办民校到民转公的政策调整,其实质是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政府办学为主”的原则,让更多学生享受到少缴费,直至免费接受公办义务教育。据透露,到2007年,南京小升初总数的90%将进入公办初中就读。

  取消民校扩招遏制高收费

  政策信息:今年,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形式将进行重大改变,即把过去的“电脑派位+扩招”调整为“电脑排位+自主招生”,取消民办初中的扩招计划。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计划和电脑派位计划统一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不得再另外收取择校费和其他费用。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录取的新生必须混合编班。

  记者观察:“择校到民办”是近年来初中招生中一直沿用的政策,民办校允许按其招生计划的20%扩招。

  根据政策,民办校招生时,若报名人数超出其计划招生数,通过电脑派位录取新生。没有摇上号的学生只能争取扩招计划并缴纳相应费用。在实际操作中,有的学校用扩招计划变相择优选拔新生。而在扩招计划的收费上无一例外地打了“教育赞助费”的擦边球。

  取消民办校扩招计划实质上是取消了随扩招计划的高收费。计划调整后,民办校将被要求一次性制订其招生计划,不得扩招。预计民办校在失去了扩招收费资金的支撑后,可能会重新核算办学成本,调整其收费标准。其自主招生计划将不受电脑派位限制,但仍然不得进行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新生。而统一编班的政策将制止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特长班等违规现象的出现。

  高中“三生”政策有调整

  政策信息:据未经证实的消息,今年高中招生政策主体上将保持连续性。焦点集中在“三生”,即扩招生、借读生、指标生。其中扩招生将继续实行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的规定。高中借读生将严格限制,也可能取消借读生,或将其纳入扩招计划。指标生是扶持薄弱初中,均衡生源,可能针对近年来操作上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将其填报资格限定在“在学区公办学校就读3年”的学生。

  记者观察:初升高政策变化不大,实施也比较平稳,矛盾焦点还是供求关系,在“三生”计划上均有表现。

  扩招生“三限”政策出台后,对人、钱、分的操作都有了规范。高中借读原本是解决由于种种原因带来的异地入学问题,但实际招生中,不少达不到扩招生要求的学生通过“借读”实现择校。有一种可能是把借读生纳入扩招,同时把扩招生“线下20分”的标准放宽到40-50分;另一种可能则是取消借读生。但问题是,如果把借读卡死,极可能导致不少学生外流异地借读。

  中招仍为考后估分填志愿

  政策信息:中考填报志愿,仍然实行考后估分填报的办法。中考录取分批次进行,每个录取批次都有第一志愿。有未经确认的消息称,为扶持职业教育,今年国家级和省级重点职业学校的录取批次很可能提前。

  记者观察:中考录取实行“志愿优先”原则,与之相匹配的填报志愿日程今年仍安排在考后、公布成绩之前。此前有传闻说,中考录取也将参考高考录取成绩优先模式、并在中考成绩揭晓后填报志愿,迄今看来没有可能。

  南京市普教和职教招生比已经达到了1:1,职业教育从前几年走出低谷之后,获得了新的发展,但在高中招生中,普教还是比职教“挤”。扶持、发展职业教育是一个方向,如果确定将重点职校招生批次提前,则是具体的政策扶持了,相信此举会起到相应的作用。

  招生政策调整剑指择校

  政策信息:从今年起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规模,城区各区原则上只保留一所民办初中,2007年全市民办校招生人数基本控制在初中人数的10%(城区20%)以内。民办初中要按《南京市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办学,凡不达标的民办初中必须在明年底前达到市政府规定的办学标准。

  记者观察:依托重点高中举办的民办校多为优质教育资源,对其规范调整,都将遏制择校;民办校招生计划中取消扩招及相应收费,也是从计划形式上给择校降温。

  南京外校3年后放开高中招生,是对外校择校热进行“招生手术”。外校初高中分段,将促使一部分家长重新审视对孩子的升学目标定位。

  如果高中借读生政策今年确定调整,会从一个方面控制假借读、真择校;而指标生报考资格设限,将使学生及其家长在小升初阶段就认真考量择校的后果和必要性,从而作出理性判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