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大学小麦实验证明 南京紫外线辐射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晴朗的天气里,紫外线可能导致灼伤。但在南京,全年平均的紫外线辐射是否已经超标,是否已经对植物或农作物的生长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专家少有研究。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王传海老师进行了一个有趣的科学实验,降低南京的紫外线辐射强度,结果小麦的生长水平明显好于目前正常紫外线辐射条件下的对比品种。

  王传海说,这个实验结果表明,南京目前的紫外线辐射已全面超标,对小麦的生长已产生了“胁迫”作用。

  实验时,王传海特地在离小麦地1米高的地方设置了一个支架,在支架上设置了一块“神奇薄膜”,这种膜能将阳光中15.8%的紫外线UVB辐射滤掉,由于薄膜设置在小麦地1米左右的高度,并不会因为过滤紫外线而让小麦群体所处的温度和湿度产生太大的变化。

  王传海从实验田的2月到小麦收获的6月,进行了持续观察,对于这些实验小麦进行了产量、叶绿素、叶片、干重等各个指标进行了5次全面的体检,得出的结论基本一致:这组实验田的小麦明显长高,株高提高了1.3%至11.1%,而单株的产量也提高了12%至28%,植物茎、叶的干重增加了12%至38%,同时叶绿素的含量呈现显著增强的趋势。

  王传海说,所有的实验数据都说明,目前的紫外线辐射已对于小麦的生长产生了“胁迫”效应,在目前的农业生长中,如果降低南京紫外线辐射中UVB强度,可以明显提高小麦的产量。

  王传海说,这就说明目前的紫外线辐射强度已经不正常,南京的紫外线辐射强度已经超标,但至于超标量到底是多少,还很难判断。

  王传海说,其实不仅仅是南京,全国的紫外线辐射目前都处于一个超标的状态。

  那么紫外线辐射超标对于小麦个体上产生的影响会不会在人体上有所反应?是不是在目前这种紫外线强度下,人会不会也产生变矮、变弱的现象,王传海说,不同的生物对于紫外线的敏感程度不同,不能如此简单套用。

  而外国的一项试验表明,大气中的臭氧每减少1%,到达地表的紫外线辐射量将增加2%,皮肤癌发生率则增加4%。

  王传海说,接受紫外线辐射一定时间后破坏皮肤组织的连接,灼伤皮肤。还会辐射增加皮肤癌的患病几率。

  透过小麦生长反映出来的南京紫外线过量的信息应该得到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