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个别老师办班牟利 “课堂讲一半课后再办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学期开学后第一个双休日,昨天南京市众家长和学生就纷纷反映,在鼓楼水佐岗一小巷内,赤壁路小学的个别老师,到这里办提高班牟取暴利,呼吁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还学校一片净土。南京市教育部门称,有偿家教、违规办班的老师要丢饭碗!

  “老师课堂讲一半,课后办提高班”

  昨日,四位学生家长致电晨报热线说,“赤壁路小学有些教师,每堂课只讲一半就结束。原来一些老师是为办提高班赚钱。没多久,老师便对同学们厉声厉色地说:‘我告诉你们,想多学习的就赶快报我们的提高班,每周六、日上课,每门课收费180元至200元不等。不来的,成绩上不去别找我们。’”而上课时,老师最常说的就是“这节课很简单,你们自己翻书看吧。”

  市民蔡女土深感困惑,女儿现读小学三年级,班上许多同学都到水佐岗上老师的提高班了,女儿以前也上过别的提高班,回来说效果不怎么样。但现在是女儿学校的老师在这里办,而且老师有言在先,蔡女士觉得不放心,“别的同学都去了,你不去会不会吃亏?”女儿也担心,不上提高班老师会不会对她“另眼相看”?犹豫再三,尽管觉得没有必要去上这个提高班,但最后还是去了。

  蔡女士说,对于在职老师私下收费补课的事,已是公开的秘密。听女儿说,一些老师往往在课堂上“留一手”,一些内容保留不讲或讲得含含糊糊,留到收费的“补习”课上再去讲。她深感困惑:“这可能只是小部分老师的行为,但这样做太过分了。公立学校的老师怎么能这样?!”

  小学生背书包小巷里来上课

  按照读者提供的补课地点,记者来到水佐岗56号附近的一个小巷里,找到了南京某学校校区。虽然是星期六,却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学生从这个学校里进进出出。校门口有两张落款为鼓楼培训学校的黑板,上面显示,有二年级和三年级共四个班在这里上课,上午共有三节课。记者来到二楼和三楼,果然有几个班正在上课,楼下还不断有家长带着背书包的小孩赶过来上课。

  记者:在学校报还是到这边报?家长:报名嘛,孩子上学期报的名。记者:你们是哪个小学的?学生:赤壁路小学。

  记者:这边学生全部是赤壁路小学的吗?

  学生:星期六都是赤壁路小学的。

  记者:那你们怎么不在自己学校上课,却要跑到这边来上课?

  学生:我们老师说,这个是提高班,平时有一半在学校上,老师留一半到这边讲,这里是想报就报,不想报就不报。

  虽然是提高班,但是学生们反映,这些所谓鼓楼培训学校的老师还是自己原来的老师。

  记者:教你们的老师都是从哪里来的?

  学生:都是我们班的任课老师。对,都是我们班的老师。

  随后记者以一位学生家长的名义找到办学的老师,得知这里昨天是第一次上课,以后每周六都要在这边上课,上课的内容也都是课堂内容的补充和提高。该老师说,以后周六、周日都在这里举办提高班,给学生上“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费用是一个学期语文和数学各收180元,外语收200元。

  不准对所任教学校的学生有偿家教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到,新学期南京市再次对中小学教师订立的“新规矩”进行了重申,“三要八不准”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新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准对所任教的学校的学生进行“有偿家教、以各种名义办提高班”等。

  几年前,南京市教育局提出了“三要五不准”师德行为要求,该要求只是教师职业行为的起码要求,仍是一条“底线”标准,是每一位教师都必须做到的。

  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三要八不准”开学后都进一步重申过,对于有违反“八不准”之一的,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按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理、处罚、处分,决不姑息。对严重违反师德规范以至于违法犯罪的教师,将坚决清理出教师队伍,并视情节追究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