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要求游泳过关才准毕业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3:51 新闻晚报

  引起争议的新校规

  毕业怎过游泳关

  晚报记者 李征 摄影 陈焕联

  这两天,上海大学二年级学生小徐一直愁眉不展:下周就要进行50米游泳考试了,而自己直到现在还没学会水中换气呢。

  “这可不是小事,按学校新版《学生手册》的规定,这门考试不通过就不能毕业,我该怎么办?”

  新校规引争议

  “从2004年9月秋季进入本部校区学习的本科生开始,在校学习期间必须通过游泳50米的测试,否则体育成绩作不及格处理。”“体育课必修学分未修满者,不能毕业,按结业办理。”昨日,记者翻开《上海大学体育教学管理规定》,找到了让小徐担心不已的这两条校规。规定是2004年9月新学期开始时,学校为本科生统一制定的新版《学生手册》的内容之一。随着游泳考试的临近,有关“该规定是否合理”的讨论日渐热闹。

  校方生存技能说

  “这一规定并非我校首创,国外一些高校早已有先例。我们借鉴这个做法,一方面是为了锻炼学生体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生存技能。”上大体育部主任陈杰表示,虽然其他学校很少有这样的规定,但这不能成为个别学生反对此举的理由。“近年来多次发生大中小学生因不会游泳导致溺水身亡的惨剧,学校强制学生学会游泳,是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的考虑。”上大体育部教学秘书许告诉记者,游泳课和其他体育课有本质区别,作为一种生存技能,它是球类、攀岩和健身操等其他体育项目所无法替代的。因此,学生必须游泳达标,体育成绩才算合格。

  至于有人认为这一规定太过苛刻,许表示,考核要求并不高,只要学生在四年内参加测试,能游完50米,无论采取何种姿势,花费多少时间,都算通过。此外,学校还将在下学期出台“免考规定”,如在身体或心理方面不具备游泳条件,如患有传染病、中耳炎等病症,则可免考。

  建议列为选修课

  在上大网络论坛上,有关“对游泳50米的看法”的调查中,支持“不合理,应该取消”的选项为8票,占21.6%;支持“不合理,不该和学位挂钩”的选项为25票,占67.5%;支持“合理”的选项仅为3票,占8.1%;另有1票表示“无所谓”。其中认为“不合理”的学生普遍表示,虽然学习游泳很实用,但不会游泳就不能毕业的规定,实在匪夷所思,建议还是把游泳当作一门选修课,鼓励大家学习,但不强制。

  记者随后采访得知,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海事大学也有类似要求,不过这是由两所高校培养人才的方向和性质决定的。上海体育学院教务处朱百顺老师表示,教育部制定的大学生体育课大纲对于学生游泳并无硬性要求,他个人觉得上大的规定有些严格,建议还是改为选修课更人性化。

  就业怎过体能关

  晚报记者 贺天宝 实习生 朱行艳报道

  名校学子小贾碰上“倒霉事”,报考民航空中警察,好不容易“过三关”通过了笔试,却在面试第一关体能测试上惨遭淘汰。原因是他1500米竟跑了9分钟,评委们认为如此“慢速”怎能当空警,可小贾想不通,难道报考公务员还要练长跑?

  一半人在“慢跑”

  前天,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中国民航空中警察的面试在民航上海中等专业学校举行,220人参加了体能测试。按要求,凡报考空警职位,须考体能测试1500米跑、单杠引体向上、双杠(杠端)臂屈伸、立定跳远这四项。其中任何一个单项成绩达不到80分者,即被取消录取资格。

  让主考单位“尴尬”的是,原以为对大学生来说只是“小菜一碟”的体能测试,竟有2/3的人栽倒了。

  1500米长跑,要求跑5分30秒是100分,6分05秒就能获得80分及格。可现场都是1.75米以上的大个,却比赛起“慢跑”,前面刚有人跑出7分30秒,后面就有人以8分13秒“刷新纪录”,来自名牌大学的小贾更是创下9分钟“慢跑”纪录。有几个考生跑完后脸色发白,气喘吁吁,甚至出现了呕吐现象。据初步统计,即使按60分(6分35秒)的及格线算,现场考生也有一半以上被“慢跑”淘汰。

  “练”到用时方恨少

  由于体能测试不过关,2/3的人在面试阶段先期即被淘汰。招考单位原先准备了一天的面试时间,结果半天就早早收摊。东航原计划招收50名空警、上航计划招收20名空警,希望能有150人进入面试复试供挑选,结果却大出意外。由于被淘汰者太多,计划招收指标落空,他们不得不赶快向民航上海中专学校求援。

  据中国民航空中警察上海支队有关人士介绍,空警担负着保护飞机与旅客安全、制止机上各种违法行为的职责,在航班飞行时难免会遇到各种突发事件,因此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尤其是对高空适应能力、体力、毅力的要求。其中有些招募条件,甚至比公安局内部的标准还要高。大学生体能测试不达标,肯定不能胜任空中警察工作。

  报考公务员能够通过笔试,可谓“过五关,斩六将”,都是佼佼者,却难过体能测试关,对此“尴尬”现象,民航上海中等专业学校于再校长等专家指出,近年来学校、学生、家长对文化成绩追求多了,忽视了体育锻炼等动起来的课程,等到用时方恨少。

  上海体院运动科学系硕士于长江认为,“许多大学生把时间大都用在学习书本知识上了,不在意锻炼身体,没想到大好前程被体能缺乏给毁了。”他建议大学生,每天坚持半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如长跑、游泳等,以强健的体魄踏上社会第一步。

  晚报快评

  硬指标

  余衡

  上海大学将会不会游泳列入毕业硬指标,引起一场争论。我们不是教育界人士,不便多说。但另一条新闻告诉我们,上海招收空警,竟然有一大半大学生因长跑不及格而被拒之门外。

  有人不平,说是即便载人最多的

波音747,机舱也就那么长,考试短跑还差不多。凭什么一个长跑指标就将我排除在外?这当然是笑谈,航空方面测试的是体质,是健康。

  从德智体三方面来说,体质和健康似乎不该有硬指标,而从单位的角度来看,体质和健康对员工来说恰恰是万万缺少不得的。

  如果我是上海大学的学生,跳下泳池游了再说。如果我是

复旦、交大、同济的,也可以获得提醒,每天多花点时间在操场上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