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注看病难题 人民日报文章:穷国为何"富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52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我国医疗服务费用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一方面,大量的贫困患者看不起病;另一方面,有限的医疗资源被过度消耗。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科学、高效、合理的医疗制度,用有限的资金,解决更多人的看病问题,走资源节约型的医疗之路。

  有位中国医生到美国进修,因胸闷头晕,想做一个B超和CT。于是,他先预约了心内

科医生。可医生认为不需要检查,让他做深呼吸锻炼,观察一段时间再说。他又预约了神经科医生,告诉医生想做检查,可医生还是不同意,又建议他做颈部锻炼。于是,他感慨道:在美国,想做检查太难了!

  然而,中国则大不同,“滥检查”、“大处方”成为普遍现象。在很多医院,本来拍个X光片就能诊断清楚,医生非要你做CT、核磁共振;本来青霉素能解决问题,医生却要用最贵的头孢类抗生素;这家医院做了检查,那家医院偏偏不认,非要重来一遍。这些过度医疗行为,既加重了患者的负担,也浪费了国家的财富。

  我国经济并不富裕,可在医疗消费上却很“慷慨”。一个穷国,为何会出现“富看病”现象呢?

  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不合理,是一个重要根源。由于财政拨款不足,医院主要靠自我创收。在逐利的驱动下,很多医院竞相购买大型医疗设备,盲目追求高精尖。有人说,中国几乎成了世界高新医疗设备的“竞技场”。无论何等先进的设备,中国都能“消化”。因为只有多上新设备,医院才能多创收。调查显示,我国核磁共振仪的平均利用率不足50%,即使个别效率高的省份也不到70%。其他大型设备的利用状况也大同小异。为了让大型设备“多拉快跑”,不少医院给科室和医生下达“创收指标”,鼓励“开单提成”。

  医生职业道德缺失是又一个因素。一些医生暗中与药商勾结,把“处方权”作为牟利的工具。哪种药回扣高,就多开哪种药。还有的医生滥用新技术,大量使用进口心脏支架、骨关节等高值耗材,以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但患者却付出了昂贵的代价。一位专家曾忧心忡忡地说:介入疗法是否在冠心病的治疗上被过度使用,这是心脏病学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在其背后具有深层的经济上的背景。

  医疗消费具有无限趋高性。在缺乏制约的情况下,任何国家的医疗费用都会无限上涨,甚至抵消经济发展的成果。近年来,我国医疗服务费用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一方面,大量的贫困患者看不起病;另一方面,有限的医疗资源被过度消耗。这集中暴露了我国医疗制度的缺陷和弊端,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医疗制度设计是个世界性难题。发达国家尽管经济富裕,但在控制医疗费用方面很“抠门”。英国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但国家每年都要根据财力预算医疗费,有多少钱,看多少病,而不是无限满足医疗需求,更不会刺激医疗需求。有人在英国住院,经常收到陌生人送来的鲜花。送花人就是等候床位的患者。只有腾出床位,他才能住院,所以盼着住院者早日康复。在英国,看病需要预约,住院需要排队,等上几个月,是很正常的事。

  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医疗卫生费用远远比不上发达国家。因此,更需精打细算,建立一套科学、高效、合理的医疗制度,用有限的资金,解决更多人的看病问题,走资源节约型医疗之路。

  穷国“富看病”,实在要不得!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白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