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洛阳考古工作人员新发现一处东周大型宫殿基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朱晓娟)洛阳市文物工作队最近在东周王城南城墙外西南部洛河北岸的洛河与涧河交汇处,新发现一处东周时期的大面积夯土建筑基址,截止目前,发掘出了夯土墙、夯土台基及与之相关的散水、排水管、水池、仓窖等,并首次发现一条东周时期的水渠。

  据介绍,这一特大型建筑基址由一条南北残长约二百米的西墙及东西残长约三十米

的南墙围成,自南向北依次有五处夯土基址,二条东西向夯土墙可能为这组建筑的隔墙,将这组建筑分成了三个院落。从中出土遗物有米格纹空心砖、大量外壁斜绳纹内壁素面筒瓦、板瓦残片及精美的卷云纹圆瓦当、半瓦当、瓦钉、陶水管等建筑材料。还出有少量陶豆、陶盆口沿残片,“五铢”、“半两”等。

  首次发现的东周时期的水渠位于这组建筑的西部与南部,呈“Z”字形。从残存情况看,西围墙外为用石块砌成的明渠,明渠的两边为夯土,起加固作用。南部向东穿围墙用陶水管连接,再用石块砌成暗渠。

  专家认为,关于这组建筑遗存的性质,从早期建筑遗存的规模及建筑布局来看,绝非一般民居,而应是在建造时有所规划的宫室建筑。尤其是建筑基址西南的水渠,是洛阳东周时期遗址的首次发现。该处宫殿基址的发现,对于进一步研究东周王城的城市布局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