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违规将未毕业初中生安排进职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2:41 法制周报
学校违规将未毕业初中生安排进职校

学校门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学校违规将未毕业初中生安排进职校

学校小卖部就开在教室里


  初中没有读完,就被安排进另一所职业中专读书,这种怪事发生在株洲县龙风庵中学。学校承诺,学生可以在新的学校参加中考,由新学校发初中文凭。

  这种莫名其妙的安排,竟然让很多同学动了心,原因是新的学校承诺两年后包分配工作。知情人称,学校的部分老师可能因此得到了数额不小的招生回扣。在学生没有全部完成初中学习任务的情况下,学校为什么要提前将学生入高一级中学学习?2月19日,记者前往当
地进行调查。

  初三学生提前进职校

  2月20日上午,记者赶到了株洲县龙风庵中学,与知情人见面。

  “学校的个别老师为了得到招生奖励,竟然动员班上的学生提前一个学期离校,到渌职去读书(渌职为当地人对株洲县渌口镇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称呼),听说每完成一个招生任务,老师可以得到几百元的奖励呢。”刚一见面,这位知情人就迫不及待地说。

  据这位知情人透露,龙风庵中学是一个初级中学,学生都是当地的村民子弟,目前办有3个年级10多个班。在初三年级8个班中,除156和157外(这两个班被认为是“重点班”),还有6个普通班。普通班中差不多每个班都有学生进了渌职,少则两三个,多则七八个,主要是那些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

  “老师拿通知单要我们填”

  在知情人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该校160班的学生小张。

  “去年底,快要期末考试的时候,老师拿来了一些表格到班上,向我们介绍渌职招生的事情。”小张说,“老师告诉我们,渌职有很多专业可以包分配,学习两年后就可以参加工作,要我们考虑一下是否参加这个学校的春季招生,如果愿意,下学期就可以不在龙风庵读了,而直接进入渌职读书,成为一名中专生。”

  小张所在的班级共有6名学生在龙风庵中学办理了到职专入学的手续,每人交了200元钱。今年春季开学以后,这6个学生都已前往株洲县渌口镇职专报到上学。小张进了一个电子专业班,学费1200元。目前,主要是学习一些电子专业的基础课程。“学校说读两年后,包分配呢”,小张喜滋滋地说。

  “其他学校都这样操作”

  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龙风庵中学行政办公室,见到了该校校长张伏林。张伏林说:“这个事情(初三学生提前离校)确实有,但我不认为这是违规的事情。株洲县教育局为了平衡教育资源,同意株洲县职业中专开展春季招生,这个政策是省市都同意了的。再说,其他学校都是这样操作的。”当记者追问还有哪些学校时,他说,“这个我不好说”。

  接下来,记者与张伏林有这样一段对话。

  “听说贵校共推荐了50多名学生去了渌职?”

  “不可能,我们只有30多个。”

  “听说每个老师推荐一个学生可以得到400元回扣?”

  “你不要相信社会上的传言,那都是靠不住的……”

  除了提前组织部分在校学生参加职专的春季招生外,知情人还反映该校存在严重的违规补课现象和违规在校内开设小卖部,并高价承包给社会人员在校内经营等问题。据知情人反映,龙风庵中学从去年下学期起,组织该校的初二和初三学生利用星期日的时间,在校内成建制补课,每次补课均是按课表进行,学生为此需要额外向学校交纳50元的补课费。对这个问题,张伏林的解释是,组织学生补课是家长委员会的要求,初三收费50元,初二收费30元,“这点钱摊到每个教师身上只有8元钱一节课呢。”张伏林这样说道,“小卖部我们是承包给了社会上的人员,那是为了让学生在学校内能买到他们需要的文具等用品。”

  “提前感受职业教育”?

  李小平是株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校长。在株洲市教育局职成科办公室,记者就读者反映的问题,通过该办公室的电话连线采访了他。

  “李校长,听说龙风庵中学有部分学生这个学期就到贵校读书了?”

  “确有一部分学生通过春季招生到了我校读书。”

  “他们可都是在校的初三学生啊!”

  “我们本身就有初中班,他们入校后一边读专业课,一边还可以学习初三的课程,在我们这里完成最后一个学期的学习。他们的课程设置有计算机、普通话、还有初三课程。2006年7月份他们也将参加株洲县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会考,由我们发放初中毕业文凭。”

  “除了龙风庵,其他学校也有类似的学生吗?”

  “其他学校也有,但具体的数字还没有统计出来。”

  招收在校初中生违规

  张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称,组织部分学生提前离校去读职高是株洲市教育局和县教育局的规定,“主要是会议上定的,会议上的精神”。果真如此吗?2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株洲市教育局,找到了主管基础教育和职成教育的两个相关科室的负责人。基础教育科一位姓谭的负责人说,对记者反映的事情略有所知,株洲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确在招收部分初中学生,安排最后一个学期到职专去完成,但具体的政策需要找职成科。“初中阶段的学生在毕业以前,禁止到任何学校去就读。春季招生工作可以开展,但只能招收已经毕业的往届学生。”一见面,职成科负责人易德发就明确指出,职专和龙风庵中学的做法是典型的违规行为。“教育部门的政策很明确,接到你的反映后我们将立即前往调查。”

  易德发告诉记者,到初中学校招收在读学生的行为,以前确实批了,但遭到了湖南省教育厅的明令禁止。他回忆,当时允许招收在校生也明确了范围,主要是那些可能辍学的学生,而且也统一参加了考试。说完,他给记者找来了一份由省教育厅颁发的文件(《关于2005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通知》),再次重申,省市教育部门对招收在校初中学生行为严令禁止。

  在这份文件上,记者注意到,文件第二款第5条规定:“中职学生不得取得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专)学校‘双学籍’,中职学校不得招收尚未毕业的学生。”

  “违规补课要严肃查处”

  对于部分家长反映的龙风庵学校组织学生补课一事,易德发肯定地说,这是一种典型的违规行为。他指出,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多次在各种文件中明确,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学生成建制补课,更不得向学生收取补课费。龙风庵中学利用星期日的时间,组织学生补课,并分别向初三学生和初二学生收取50元和30元的补课费,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

  本报记者 朱春先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