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称中国教育事业很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教育部今天举办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介绍近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关情况。他再次重申了“中国的教育是成功”的观点。

  王旭明指出,判定中国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准,是这个教育改革是不是中国的绝大部分人从中受益了,如果是绝大部分人受益的话,就是成功了,如果绝大部分人没有受益的话,那就是失败了。中国教育在2005年两级人口初中覆盖率和毛入学率有95%人。还有,高中阶段
,我们国家目前已经超过3800万,高中入学率已经达到50%。

  就我们国家发展实力来说,就我们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来说,都不足以支撑,支撑不起来。中国给予的投入支撑得起来吗?支撑不起来,光靠我们经济发展实力,别看我们每年以8%、9%的速度递增着,也支撑不起这么规模的教育。

  面对这种现象,为非两个途径,一个途径我们把速度降下来,让它慢慢发展,那不就可以了吗?这是一个办法。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积极、稳固、快速地发展、挖掘资源。选择哪一条路?当然,我们中国会选择头一条路,选择头一条路的做法。在这里特别强调,我们中华民族有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应该说我们在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这么辉煌的成就当中,广大人民群众,中国现在13亿人口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没有广大人民群众这种巨大的付出,包括财力的巨大付出,中国教育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辉煌,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不可能有95%、21%,中国不可能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也不可能实现两基。

  所以,过去广大人民群众用他们的力量,包括钱财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后,中国教育事业要发展的话,仍然离不开广大人民的支持、帮助。从这个意义来讲,我来判断中国教育事业是成功的。(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教育部欢迎媒体曝光学校校庆请明星等行为

  教育部正酝酿成立专门机构监督规范学术道德建设

    教育部提出五大观点反对教育产业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