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年江苏将首次自编高考大纲 下月与学生见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4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天从权威部门获悉,今年江苏将首次制定自己的高考大纲,目前大纲的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3月份,新大纲将与学生们见面。

  据透露,江苏高考从2004年开始自主命题,今年已经是第3个年头。前两年,江苏一直沿用的是全国统一的考试大纲。之所以今年自主编制考试大纲,主要是为了突出一些江苏自己的特点。但总体来说,新大纲并不会超出全国高考大纲的范畴。

  高考大纲是高考命题的方向。一位从事高中教育多年的资深语文老师分析,与全国卷相比,江苏自主命题后难度要更大一些,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要高一些,题目要更灵活一些。一位在高中从教多年的物理老师举例,2004年江苏首次高考命题时就充分体现了江苏的特点,物理题虽然没有超纲,考查的题型、题量、知识点都是预料之中的,但题目的新颖程度大家都没有想到,学生如果只死记硬背书上的概念,不会灵活运用,肯定考不好。

  某中学分管教学的校长说,全国共有5个省份率先进行新课改,江苏在新课改方面的成绩比较突出。他以2004年高考物理试卷举例,整张试卷体现了新课改要求,没有复杂烦琐的计算,注重推理分析能力。他认为,新大纲可能会与新课改结合更加紧密。

  据悉,以往高考试题全部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从2000年开始,上海、北京率先在全国进行了自主命题的试点,目前实行自主命题的省份已经达到16个。但自己制定高考大纲的省份并不多,目前只有北京、上海自主编制考试大纲,其他省市自治区都是按全国考试大纲命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