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宋湛谦院士:捐款设立奖学金 父亲传家宝捐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松脂是一种可再生的林业资源,经过加工可以得到松香和松节油。中国的松脂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国家没有能够充分利用好这种资源,仅仅是大量地作为原材料出口,结果是外国人拿中国的原材料进行深加工后,再高价返销回来。

  宋湛谦1964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开

始和松脂打交道。他立志要改变这种状况,率先在国内研究松脂深加工。40多年来,宋湛谦院士用累累硕果圆了儿时“当一名化学家”的梦。

  宋湛谦院士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他的父亲宋鸿锵是我国著名的药物化学家、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一级研究员,1983年获得国家发明奖二等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母亲李善馥是无机化学教授,曾任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

  在家庭的熏陶下,宋湛谦从小就热爱科学,立志当一名化学家。1958年,中国科技大学成立的消息振奋了宋湛谦的心,16岁的他那时正上高三。“我的理想是做化学家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科技大学正好是培养科学研究人才的大学”,宋院士说,于是这所新成立的大学成了他的目标。次年,他如愿以偿被中国科技大学高分子化学系录取,走上了“当一名化学家”的路。

  父母影响终身

  “从一个梦想成为化学家的孩子到工程院院士,父母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宋湛谦院士说,小时候父母就教导他“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而他也一直把父母作为工作和生活中的榜样。

  父亲是一名药学家,一生“敬业奉献,淡泊名利”,小时候他就经常看见父亲读书至深夜,甚至拿自己的身体做试验检验药效,而母亲70岁高龄时还从北京远赴苏州讲学。母亲从教45周年庆典时,学生们的贺信从世界各地雪片般飞来。“无论是言传还是身教,我都从父母那里得到了许多受益终身的东西”,宋湛谦院士说。

  一门两位院士

  父母是化学家、自己是化学家、院士,少为人知的是,宋湛谦院士的家里不光有他一个院士。他的伯父宋鸿钊曾任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1994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5年,宋鸿锵、宋鸿钊兄弟二人在不同领域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

  “遗憾的是父亲与院士失之交臂”,宋湛谦院士说,虽然父亲获得过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但由于他从事的是军事医学科学研究,许多成果不能公开,便未能参加院士的评选。“但这件事直到伯父评上院士后我才知道”,宋院士说,伯父当选院士后,父亲希望他也报名参加院士评选,这才说出了这个深埋心间的遗憾。

  宋湛谦告诉记者,他们家从事化学工作的还远不止父母和他三人。宋院士的妻子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无机化工系,两个儿子是化学博士,宋湛谦院士的家可以说是个化学世家。宋湛谦院士说,他就是学习了父母教育自己的办法来教育孩子,才成就了现在的化学世家。有了孩子后,他便把从父母那里得到的东西用在了自己的孩子身上,他跟孩子讲得最多的就是“踏实、勤恳”,向爷爷学习。

  传家宝捐国家

  “向爷爷学习”不光是对孩子的要求,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父亲对宋湛谦的影响是终身的,2002年,86岁的宋鸿锵还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

  宋湛谦院士的祖先是清朝康熙年间的侍郎,康熙皇帝下江南时他一路陪同。康熙下江南前,宋氏祖先召集天下画师一道随行,记载了一路上的民俗风景,共计16本“粉本”(草稿)。回京定稿后,“粉本”由宋家保存。但经过200多年的风雨后,传到宋湛谦父辈时仅剩1本。2002年,受父亲的委托,宋湛谦代表宋氏家族把这一孤本捐赠给了南京博物院。

  宋湛谦说,当初父亲就这件事征求他的意见时他就很赞成,这件孤本是传家宝,但更是国宝,国宝更应该属于国家。况且,放在家里只有家族的几十个人可以看到,但放在博物院展览可以有更多的人来欣赏,才能发挥国宝应有的作用。

  捐款设奖学金

  言传身教,宋湛谦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恪守着父亲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在2004年11月举行的全国林业人才工作会议上,宋湛谦院士获得了10万元“林业科技贡献奖”奖金。他把10万元奖金捐给中国林科院林化所,设立了“宋湛谦奖学金”。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成绩,是集体的成果,奖金应该返还给集体”,宋湛谦院士说,这10万元奖金只是作为奖励基金,每年1000多元利息,连同他的工资,凑齐5000元或6000元奖励给学生。

  “其实捐奖金、捐工资也是受父亲的影响”,宋院士说,在他大学即将毕业时,父亲郑重地对他说,打算把家里的大部分积蓄作为党费上缴,问他的意见如何,他毫不犹豫地对父亲说,自己快大学毕业了,生活不用再依赖父母了,完全赞成父亲的决定。

  宋湛谦小档案

  宋湛谦,林产化学加工专家,1942年生于上海,原籍江苏苏州。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1983-1984年和1996年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和农业部林产品研究所进修。现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家林业局林产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1986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林产化学及其工程化开发的开拓者之一。

  宋湛谦院士在国内率先研制松脂深加工产品并工程化开发,在工艺、设备上创新,在国内外首次系统研究松树松脂化学特征,为松树化学分类和开发松脂资源提供重要依据。近几年又从事纤维素和生物农药等材料的开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