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核聚变能源开发实力迈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6: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我国核聚变能源开发取得新进展:第一个具有偏滤器位形的托卡马克装置(一种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产生的等离子体电流日前达到400千安,等离子体存在时间达到2960毫秒,实现了在等离子体电流350千安条件下连续12次左右的重复稳定放电。

  “聚变反应堆要发电,温度、压力等相应参数必须达到一定要求。一般认为,反应

堆堆芯温度应达到上亿度量级。目前,装置‘芯’部的最高温度已经达到两千万度。”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科技委主任严建成说,等离子体电流达到400千安,这为提高装置温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专家认为,这是继2003年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成功实现偏滤器位形放电以来,我国聚变装置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表明我国已经具备了接近堆芯条件下的聚变堆经济性和工程性等前沿课题研究的能力,进一步缩短了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为我国“十一五”核聚变能源开发科研任务的完成及加入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反应堆(ITER)计划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核聚变研究的最终目标是建成聚变能核电站,为人类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我国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核聚变研究。

  在国家“十五”核能开发计划、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基础研究计划以及国家大型实验设施专项计划的联合支持下,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于20世纪80年代建成中国环流器一号装置,开辟了我国核聚变研究的新天地,为我国在国际核聚变研究领域赢得了一席之地;90年代,研究院又建成了中国环流器新一号装置,达到国际上同类型、同规模装置的先进水平,研究成果得到世界核聚变界的关注和肯定。2002年,研究院成功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具有偏滤器位形的托卡马克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

  最近,以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为代表的磁约束核聚变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另外,由于我国科学家在核聚变领域作出的积极贡献,被誉为聚变界“奥林匹克”盛会的第21届世界聚变能大会将于今年首次在我国召开,会址选在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诞生地——成都。(记者李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