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回应饮水机有毒说法:合格产品内胆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46 中国新闻网

  针对引起普遍关注的家用饮水机质量安全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28日表示,我国国家标准对饮水机等不锈钢食具容器产品有着严格的卫生指标、电器安全指标规定。通过检测符合《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要求的不锈钢内胆是“安全”的。

  这是自2月22日某企业提出传统有热胆家用饮水机“有毒”说法以来,国家质检总局首次正式作出相关阐释。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将加大饮水机等不锈钢食具国家监督抽查的力度。

  -不锈钢内胆腐蚀问题

  从装有不锈钢内胆的饮水机的工作原理分析,饮水机内的水是反复加热的,但不能就此认为饮水机内胆会产生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不锈钢的熔点高达1500℃-1600℃,100℃的水对合格的不锈钢内胆不会产生腐蚀,也不会有腐蚀产物进入到水中。

  -水垢问题

  由于水中含有较多的矿物质(以钙盐,镁盐为主),在加热过程中沉积在内胆内壁上,自来水以及矿泉水中含有较多的矿物质,而纯净水和其他类型的饮用水都经过净化处理,矿物质含量较低,水垢形成的速度较慢,并且一旦有少量水垢产生,只需用食用白醋清洗即可。

  另外,由于桶装水饮用过程中有空气不断进入桶中,难免将空气中的灰尘及微生物带入水中,因此饮水机装上桶装水后,要尽快饮用。同时,为了保证喝上纯净卫生的饮用水,饮水机要经常清洗消毒。

  -亚硝酸盐残留问题

  不锈钢材质本身并不会产生亚硝酸盐,合格的瓶(桶)装饮用水都经过净化处理,只要亚硝酸盐残留量符合国家标准的限量规定,对人体无害。

  来源: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