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低空黑旋风”火力猛 武装直升机功能详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低空黑旋风”火力猛武装直升机功能详解(图)

  中国特战队直升机(中新社资料图)

  武装直升机实际上就是直升机家族中的“战斗机”,是航空兵器的后起之秀,它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很快,在近40年的时间里,先后发展了三代,成了兵器家庭中一个兴旺家

族。

  【机动速度更快】

  现代战争,是陆、海、空、天(空间)、信息一体的立体战争,诸兵种密切协同。然而,在空、地机动兵器之间,速度上存在着时速60—100公里的差距,高度上存在着一个从0到100米之间的空白。直升机的理想活动范围正好填补了这个时、空间隙,它犹如一条纽带,紧紧地将陆、海、空使用的各种武器联系在一起,构成了立体作战模式,使各种武器得以密切协同,互相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武器的整体作战效能。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直升机是空地一体战的纽带。

  直升机空中飞行,爬高、速度快,悬停、转向机动自如,反应灵活,不受地形条件的限制。它机动速度快,其机动速度是步兵的20—30倍,是装甲部队的6—8倍,在丛林、水网稻田则更具有无法比拟的快速机动能力。因此,直升机能凭借其低空、超低空的优势,居高临下,以空中猛烈的火力,对敌装甲目标发起猝不及防的攻击,并能够以优势的反坦克武器在敌防空火力射程之外对其攻击。直升机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它能贴地隐蔽飞行和实施近距离攻击,使敌地面防空武器“挠头”。据计算,直升机在30米以下的超低空,以每小时250公里的速度飞越120度视界范围的空间只需3至4秒,在暂短的时间里,对于地面防空武器来说,要连续完成发现、判断、瞄准、跟踪、发射,难度极大。同样,一枚反坦克导弹,由反坦克直升机来发射,其机动力可提高4-5倍。

  【功能变化更全】

  目前,各国军队主要使用的是第一、二代武装直升机,这些武装直升机不仅功能单一,而且不具备空战能力。第一代主要是支持地面部队和为运输直升机护航、进行对地武装攻击和火力支援,如AH-1“眼镜蛇”、米-24“雌鹿”;第二代主要是反坦克。在设计上又进行了分工,大致出现了轰炸、强击等用途的武装直升机,如AH-64“阿帕奇”、卡-50“黑鲨鱼”和米-28“浩劫”。

  现代高技术战争,直升机长途奔袭,既要打击地面坦克、装甲车辆,支持地面部队作战,又要对付地面火力,与敌直升机空战。这对武装直升机来说,就需要战场上的多面手(一机多型或一机多用),也就是“多功能”。美国新研制的第三代隐身武装直升机RAH-66“科曼奇”,在设计上就同时考虑了武装侦察、反坦克/对地攻击和空战等三个方面的作战需要,从而派生出三种型号,即武装侦察型、攻击型和空战型。俄罗斯的“黑鲨鱼”三兄弟,卡-50“黑鲨鱼”、卡-50N“夜鲨鱼”和卡-52“短吻锷”是俄罗斯最新研制的系列战斗直升机,它们都是从武装侦察型、反坦克型/对地攻击型和空战型等多方面考虑设计的;德国和法国联合研制的“虎”式直升机,也有HAC反坦克型和HAP空战、护卫和战斗支援型;意大利研制的A-129“猫鼬”也有反坦克型和空战型。

  【攻击火力更大】

  直升机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并载有先进的武器,具有强大的“硬杀伤力”。如美军的AH-64攻击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已达9525公斤,可挂载16枚“海尔法”导弹,也可携带“毒刺”式空空导弹,以及76枚70毫米火箭弹和1200发30毫米机炮弹。

  作战中,它可根据执行任务的不同性质,选择弹药组合,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如70毫米无控火箭弹,每个弹头内含有10枚子弹,发射后能在目标上空形成密集的“红雨”,其杀伤和破甲能力远远超过地面炮兵和坦克的集火突击。特别是直升机能有效地利用地形和隐蔽物,从不同方位、不同角度突然攻击目标,使敌躲不胜躲,防不胜防。因而被人们称之为“三维运动的炮塔”和“空中武器发射的平台”。此外,直升机不仅装有先进的目标截获和标识系统及飞行员夜视系统,而且装有先进的激光告警、红外干扰等通信、电子战设备,既保证自身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避免了敌方的攻击和电子干扰,又可以给敌方电子设备予以强有力的干扰,使对方和各种雷达、通信等电子设备遭到“软杀伤”和干扰。这种由空中独特的杀伤能力,是地面机械化军队难以实现的,也是坦克家族不能具有的。因此,直升机被称为坦克的“天敌”,是对付集群坦克非常有效和可靠的武器。据称,美军的AH-64武装直升机装有16枚反坦克导弹,若有21架武装直升机,按战时命中率为80%计算,一次出动就可以击毁268辆坦克。从战斗效益上看,1—2个直升机连,即可以对付1个摩托化步兵师的进攻。

  目前,世界各军事强国都在下大力改善武装直升机的武器系统,使其火力打击能力进一步提高。如美军的AH-64D“长弓阿帕奇”改进后,可以同时跟踪并识别256个各式空中和地面目标,并可以将目标初步分类,该系统能与机载的信息库圣对比,列出16个最具威胁的目标及射击顺序,并能同时把目标的信息传输出其他友机协同发起对目标的精确攻击。

  【生存能力更强】

  武装直升机的生存能力取决于其自身的火力、机动性、防护性、抗坠毁性能和其他安全性能。现代武装直升机的要害部位,添加了具有特殊性能的强度、超硬度、超轻型结构的金属和非金属材料的防弹复合装甲等。防护能力最强的是驾驶员座椅,它能在100米的距离上可抗7.62毫米枪弹的攻击,其抗弹能力相当于13—14毫米厚的装甲钢板,其他要害部位的防护能力一般不低于10毫米装甲钢板,其机身低部可抵御12.7毫米枪弹或23毫米炮弹的攻击,加之它具有高度的机动能力,良好的空防能力和电子对抗能力,其综合生存能力比坦克家族远胜一筹。

  坦克家族的装甲能力虽强,但受地形条件的限制,机动性能已经难以对抗精确制导武器发展的速度。它目标大、速度慢,视界和射界有限等先天性难以克服的弱点,使其优越性愈来愈少,生存能力日益减弱。它与直升机对抗,犹如蛇与鹰相较,直升机具有坦克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从直升机的设计要求看,它们有较高的弹伤容量,受弹面小,两驾驶员呈串列式,后舱比前舱高,前后舱用防弹壁板隔开,这种布局,可有效地避免两个驾驶员被同一发弹击伤;机体结构允许有一定程度的弹(塑)性变形,机头有鼻形防撞装置,机身某些部位用装甲板覆盖;弹药放在机腹内,装有抗坠毁和自封燃油箱,两个发动机分别安装在机身的两侧;操纵系统、供油系统、驾驶仪表等均采用多余度设计;为减少被发现的概率,机身大都采用低光伪装涂料,蒙皮也开始智能化视觉隐身,能感受外界的声、温、压、电、磁的变化,并随之作出反应,使武装直升机就像一条“变色龙”。此外,机上还安装有雷达告警、金属箔条施放设备,以对付红外防空导弹和各种地面武器的攻击。

  由此可见,以武装直升机组成的空中机动部队,集陆、空军的主要优点于一身,是一支空地一体合成军队。作战时,在目标上空一掠而过,完全成为一纵即逝的瞬间目标,从而使敌雷达难以发现,地空导弹、防空火炮等只能“望机兴叹”。

  -新闻背景

  新世纪,受局部战争的刺激,迅速掀起了一股发展直升机的热潮。武装直升机是配有武器并为执行战斗任务而设计(改装)的,这种直升机集火力和机动于一身,机动速度更快、功能变化更全、攻击火力更大、生存能力更强,不仅具有打击装甲目标、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反潜反舰、掩护机降部队作战的能力,而且是夺取低空、超低空制空权的最有效武器,被誉为“飞行坦克”和“低空黑旋风”。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德和 高晓琴 王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