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毫无症状的“正常”人肾病检出率竟高达8.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32 扬子晚报

  本报讯在毫无症状的普通人群健康体检中,肾脏疾病的检出率竟高达8.5%!而在正常的门诊中,约有1/3的病人已经出现明显的肾功能下降甚至衰竭!今年的3月9日是第一个“世界肾脏日”,主题为“关爱健康,呵护肾脏”。记者昨天从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2005年统计数据中惊讶地发现,随着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增多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肾脏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但知晓率却不足三成,非常值得警惕。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肾内科统计病例中,一位30岁的男性患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医生介绍说,这是一名公务员,一年前体检时发现患有高血压,医生当时就叮嘱他要定期治疗。但是这名患者却仗着自己年轻力壮,根本没有按医嘱定期服用降压药,一年多来,他的血压忽高忽低。并且,他平时抽烟、喝酒也无所顾忌。不久前,他突然出现头昏、头痛、乏力等症状,于是前来就诊,结果竟被告知肾脏萎缩,诊断为慢性肾衰竭,需透析治疗。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孙伟主任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因为忙于工作或其他事情,加上不良生活习惯、饮食、行为等因素,易引起高血压等常见疾病,并且发现疾病后也不定期复查,也不按医嘱服用药物,很容易迅速发展成为尿毒症患者。

  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邢昌赢主任分析说,有一份来自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的研究报告表明,在发达国家中(如美国和荷兰),约有6.5%~1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肾脏疾病,肾脏病人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8%~9%,但人群知晓率却非常低,往往是肾脏疾病症状严重表现出来后,才来就诊。但此时就诊不仅治疗效果差,而且多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费用高,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严重负担。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去年一年的住院人数达到1300人次,肾脏活检超过700例次,透析量超过2万例次,联合泌尿外科进行肾移植手术达100余台。而省中医院肾内科年门诊量达6万人次,住院人数1200人次,透析量超过1.5万例次。邢主任提醒说,对待肾脏疾病,首先要早期预防,对可能引起慢性肾脏病的病因(如感冒、扁桃体炎、糖尿病,高血压病等)和危险因素(如劳累导致的免疫力下降、吸烟,高脂血症、药物中毒等)应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或控制,防止其发生。其后就是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一旦出现常见的异常者,比如水肿、尿频、夜尿增多、尿液颜色改变、尿液中泡沫增多(泡沫尿)、高血压、贫血等,应及时到医院做尿检、B超检查以及肾功能检查;对已有轻、中度慢性肾脏病的病人及时进行治疗,如使用药物控制血压、控制血糖和降低血脂等,以延缓或逆转慢性肾脏病的进展,防止尿毒症及其心血管等并发症发生。(张群吴倪娜小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