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希望当班干部促进孩子进步 家长“逼官”老师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8:1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赵莉报道:一名学生家长为了鼓励孩子,三番五次找到班主任李老师,想让老师给孩子个“官”当当,这令老师犯了难。日前,记者从武昌中北路中学听到这样的一件怪事。

  李老师告诉记者,班上有个叫小彬(化名)的男生,一直比较调皮、任性,自制能力较差,迟到、闹堂是常事,多次教导未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开学的第一周,小彬的妈妈找到李老师,希望老师能给孩子个“官”当当,她想只要孩子当了班干部,肯定会有所收敛。“让孩子当个副班长什么的,也许就能督促孩子进步。”这名母亲说自己是瞒着孩子前来学校求情的。

  班主任打算先看看小彬的表现再做决定。但小彬的表现差强人意,做一个班干部如果连自己都管不了,如何能管住其他同学呢?次日,班主任拒绝了小彬妈妈的要求。但这之后,小彬的妈妈就不停地往学校跑,为孩子当“官”的事求情。

  无奈,李老师在班上安排了一个纪律委员的职务让小彬当,主要负责记录班上学生的考勤。“我的想法是以此约束他。”但李老师没有想到的是,在两天的新鲜感过后,小彬就恢复了“原形”,依旧迟到、闹堂。整个班的纪律都变得松散。一周后,李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班干部民主改选,小彬落选了。

  记者了解到,在小学,像小彬家长这样向老师要求让孩子当班干部的情况并不少。李老师说,家长渴望以此改变孩子,可谓用心良苦。但这些家长在教育孩子问题上,过分强调外界因素,忽略了自我纠正问题的主观力量。比如,孩子调皮、任性,更多的还是要教育孩子自我约束,以培养孩子的耐心和自控力,只有孩子自身渴求改正缺点,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外界环境的改变只是起到催化作用,这点是家长在教育过程中应该注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