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埋首书山太累 中国中学生近70%日睡眠不足7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中国青年报与中国教师报、中国中学生报、《知心姐姐》杂志、中青在线、中少在线等几家单位联合进行了“中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及睡眠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学生普遍在校学习时间过长,学业负担过重,近七成中学生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

  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1783名中学生参加了此项“在校学习时间及睡眠的问卷调查
”。在回答每天睡眠时间时,选择“7~6小时”的学生最多,占34.21%,选择“6~5小时”和“不足5小时”分别为16.38%和17.44%。“上学最早的,是我;回家最晚的,是我;玩得最少的,作业最多的,睡觉最迟的,最困最累的,是我是我还是我……”这首“校园民谣”已经在国内许多城市的校园里广为流传。

  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在1951年下发的《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的决定》中就明确规定,初中生睡眠时间应该达到9小时,高中生的睡眠时间要达到8小时。1979年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的《中小学卫生工作暂行规定(草案)》中再次重申了这一规定。

  然而此次调查结果显示,9小时的睡眠时间对现在的中学生来说无异于奢望。仅1.4%的中学生能够保证每天睡9小时,能够保证一天睡8小时的也只有7.07%。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农村中学多为寄宿制,因此长期实行学生早自习晚自修制度。一些学校要求学生5时半左右起床自习,由此开始一天的学习直至晚上10时半晚自修结束。不少县中为了追求高考升学率,取消了学生的周末,每个月只放一天假。

  近年来,这个原本在寄宿制学校中实施的作息制度被广泛引入国内许多中小城市,使得城里的人们在清晨和夜晚总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学生”。

  调查显示,中学生“早晨必须到校的最晚时间”集中在“6时~6点半”,占39.04%,另外24.85%的学生必须在“5时~5时半”到校;只有22.27%的学生可以在“7时半~8时”到校。

  能够在“晚上9时前离开教室”的学生也只有22.66%。还有36.74%的学生离校时间在晚9时到晚10时之间,有18.45%的学生更晚,要等到晚11时以后。

  教育部颁布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中学生每日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不超过8小时,但调查显示,仅从在校学习时间来看,59.71%的学生每天的课时超过11节,27.65%的学生要上13节课以上。(蒋昕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