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给乡村医生用药砒霜等20种中药片被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15 扬子晚报

  3月5日消息:从5月1日起,浙江的乡村医生将按照日前出台的《浙江省乡村医生基本用药目录(试行)》为农民开方,砒霜等20种毒副作用较大的中药饮片将被禁用。

  为进一步规范乡村医生用药行为,根据《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的要求,浙江省在组织有关专家对乡村医生用药现状进行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浙江省乡村医生基本用药目录(试行)》,共包括十七大类277种药品。在确保乡村医生能开展一般医疗和

预防保健服务的前提下,对乡村医生应用毒副作用较大的药品和中药饮片进行限制,进一步将乡村医生执业服务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目录》还对乡村医生用药范围做了详细的规定。禁止对14岁以下儿童和60岁以上老人使用耳毒性药物;18岁以下患者禁用喹诺酮类药物;严格控制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的使用,除急救必须外,乡村医生不得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注射剂。禁止乡村医生使用砒石

  、砒霜、蟾酥、生川乌等20种中药饮片。其它品种中药饮片应根据村医疗卫生机构的申报,由县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后方可应用。

  同时,浙江还要求县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加强对村医疗卫生机构输液的管理。对乡村医生违反规定使用《乡村医生用药目录》以外处方药品的,须依法查处。同时,加大对村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采购、使用、保管等环节的管理力度,确保农村用药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