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访韦钰:中国部长博客第一人的快乐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53 中国新闻网

  

专访韦钰:中国部长博客第一人的快乐故事(图)

  被称为中国部长博客第一人的韦钰徐建军/摄

  她是第十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她是原教育部副部长、原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教授。

  她是中国第一个电子学女博士、第一位获得博歇尔奖章的中国人和中国第一个教育网站的创始人。如今,她又多了个“第一”----建立了第一个中国部长博客。

  【个人博客先行者】

  对很多人来讲,博客还是个“年轻而时尚”的事物。出现委员博客和代表博客是今年两会的新鲜事,而建立个人博客的韦钰是他们中的先行者。一位66岁的女高官与“博客”这个新兴的高科技产物之间的故事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韦钰是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十八讨论小组的组长,会务非常繁忙,记者有幸在3月6日中午的会议用餐地遇到了她。她虽头发花白,却目光聪慧、思维敏捷。听说要谈博客,她和蔼可亲地让记者坐在了身旁。

  谈到自己和网络结缘的时候,韦钰笑容可掬地说,“我1979年在德国留学时就开始接触计算机了。1993年,我当时正担任国家教委副主任,负责推动中国的信息化建设事业,也就较早地接触了网络技术,参与创建了中国最早的教育网----中国教育科研网。”

  听到这里,记者对这位网络前辈肃然起敬:“那么有关网络教育、电大科技和建设西部天地网这些大项目都是在您领导下逐渐起步和完善的了?”

  “呵呵……”她的笑很爽朗,“这几个项目当时是我负责的,大量科技工作者都付出了很多。信息化的发展对我国很重要。”

  “的确,博客也是信息化的产物,这次您又走在了前面。”记者说。

  “这次是我学生们的功劳。年轻人接触新事物较快,他们在博客刚出现不久的2004年底,就把我的一些文章贴到了我们建的文博网(www.handsbrain.com)上,这网的名字是我取的,意思是要手脑并重。由于一直很忙,也因为开始时对博客不熟悉,我真正自己打理博客,是从2005年1月开始的。”

  【博客中广纳民声】

  打开韦钰的博客(blog.handsbrain.com/weiyu/),最新的两篇帖子是3月5日两会午休期间贴上去的,内容是她为这次两会准备的发言草稿,帖子下还有她细心的留言:“这两天我在参加全国政协的年会,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草拟了以下的大会发言,希望听到大家对科学教育的建议。”

  在一天的时间里,这两个提案已经收到1589条评论。多数是向她反映生活中的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并提出建议。一位网友留言中充满了期待:“但愿在韦院士的不懈努力下,我国的科学课能早日成为中小学的核心课程。”

  再看以前的帖子,这位电子学专业出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博客上,谈的全是教育话题,而且主要是关于儿童和青少年教育的话题。从2004年10月到2006年3月5日,韦钰忙里偷闲在她的博客上“发表”了80多篇文章,内容有她在国外考察的心得、在国内科研活动中的体会,也有读书笔记,还有她与读小学的孙子一同上网搜索的资料,一同做科学小实验的“日记”。

  一些网友在留言中坦言,这位成就卓著的女科学家和誉满天下的女高官是他们“少时的偶像和追逐的梦想”。

  【博客中与人分享思想】

  “博客上的每篇文章和回复都是我自己写的,每个字都是自己敲进电脑的。我平时很忙,虽然退居二线了,但每天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会尽力回复留言。有些留言,一直想回,但找不到时间。”

  “您博客上的帖子绝大多数是教育方面的,您的回复是否也会有些偏重呢?”

  韦钰说:“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会选择些与自己的研究和事业相关的留言先回复。多年的教学经历和10年在教育部门工作的经历,使我一直非常关心和热爱教育。我想为中国教育做些切实的工作,如对儿童情绪的关注和研究,而不是理念的探讨。”

  韦钰开心地说:“我有了一个与人迅速分享思想的平台,这种分享是开放的、平等的、随意的。我虽然退休了,但还是个科学家,有自己的专业技术背景,电子、网络对于我来说很熟悉、又顺手,我与家长、老师们有了更好的沟通,讨论一些具体的教育问题,为我钟爱的教育事业尽些力。我很快乐。”

  截稿前,记者看到一位网友的留言:“在仅仅一天的时光里,我多次回眸去贪看那张老太太的‘玉照’,仿佛是在看当今最时尚的美女!这种心境可是从来都没有过的……”

  的确,沟通不仅使她更快乐,也使她更有魅力与活力。

  【来源:中国妇女报;记者 姜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