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近20%贷款毕业学生存在不还钱等违约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04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饶沛) 近20%的贷款毕业学生存在不还钱等违约现象。教育部将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严重违约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毕业学校等信息。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教育部透露,连续拖欠贷款超过一年且不与经办银行主动联系的借款学生,将由经办银行提供名单,分期分批在新闻媒体和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网站上公布其姓名
、身份证号、毕业学校及违约行为。

  教育部称,在贷款学生与银行签订的借款合同中,已经明确载有当借款人发生严重违约时,同意将其有关信息在新闻媒体上公布的承诺,在政策和法律上已经没有障碍。

  经办银行将对违约

助学贷款金额计收罚息,并将其违约行为载入金融机构征信系统,金融机构不再为其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授信业务。

  教育部表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累计已审批国家助学贷款学生206.8万人,累计已审批合同金额172. 7亿元。

  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获得贷款的学生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学生贷款申请基本得到了满足。地方高校获得贷款的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8%。

  由于部分学生毕业后就业困难、流动性大,少数学生信用意识较差,有近20%的贷款毕业学生存在不还银行钱等违约现象。国家助学贷款风险已开始显现。

  截至2005年底,在全国应开办国家助学贷款的1714所普通高校中,还有248所地方高校助学贷款工作尚未启动,其中主要是地、市所属的高校。部分省区或高校虽然启动了这项工作,但是审批贷款人数和金额仍然偏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