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生获得盲人家居设计国际大赛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三月七日电(孙志民孟兆熙)在近日结束的UA建筑创作奖概念设计国际竞赛中,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贾正阳等四名学生的“盲人家庭住宅设计”,以独特的视角和全新的理念,夺得一等奖。

  此次设计大赛的主题是“平民建筑”。来自东京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等众多海内外高校以及知名建筑研究院的一百二十余项设计方案

,参加了大赛的角逐。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贾正阳、任玥、李梦君、聂寅四名本科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设计的目光集中在弱势群体之一的盲人身上,并把项目定名为“用心看世界——盲人家庭住宅设计”。在设计过程中,这四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天津市盲人学校,体察盲人的生活状况。通过调查他们发现,盲人对事物的认知判断,主要靠手触摸,手就是他们的“眼睛”。经过三个多月的调查研究,他们终于设计出一套适合盲人居住的社区住宅。

  根据盲人的特点,他们在整套房屋的中心位置,设计了专门的洗手池,可以通向各个房间,并将洗手池四周墙壁设计成圆形;在房屋的不同区域,设置了不同布料的材质带,以便盲人通过触摸,辨别自己所处的房间。此外,他们还把房间拐角处设计成弧线形,以免盲人被墙角磕碰。

  这一设计方案获得大赛全体评委的一致好评。有关专家认为,该设计方案虽是概念设计,但并不完全“概念化”,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以此方案建造的房屋,有望成为适合盲人家居的住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