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阶层差距影响教育公平 代表委员为此支三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日报据新华社3月8日电国家教育规划“十五”课题组的一项调查显示:阶层差距正在成为影响教育公平的重要因素,拥有更多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者的子女在高等教育入学机会上更占优势,他们在国家重点高校占有较大的份额,他们的录取分数却低于低阶层家庭的学生。

  课题组认为,高等教育公平问题很大程度上是高中教育、基础教育公平问题的积累

和延续。高中教育成为影响高等教育入学机会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成为教育公平新的瓶颈。在被调查对象中,约有1/5的学生通过交赞助费和择校费进入高中,在城市重点学校中,择校生比例达到25.2%。有34.7%的私企业主、23.5%的高层管理技术人员和25.7%的中层管理技术人员家庭的子女通过交赞助费和择校费进入高中。曾从事教育工作数十年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杜宜瑾日前呼吁:“国家要采取切实措施,扭转教育机会上‘学而优则贫、富且贵占优’的倾向。”

  如何破解教育不公平难题?正在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纷纷结合各地成功实践,为此献计献策。

  第一招:赶“群羊”不赶“头羊”(专刹“择校风”)。安徽团代表胡平平: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坚持用“赶群羊”的方法发展城市教育,不鼓励“领头羊”,专帮助落后的“羊”赶上羊群,让所有学校一个都不落后。

  第二招:学校一加一搞“捆绑”(破解城乡“倒挂”)。四川团代表李春城:成都市武侯区摸索出一种“捆绑式”教育,让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一加一”地结对子,并实行“一个法人代表,一套领导班子,联体考核评估”的办法,把两个学校的荣辱“绑”在一起。

  第三招:给教育一个“硬”杠杆(平衡区域“级差”)。天津团代表庄公惠:一些地方曾做出硬性规定,在农村任职的教师可提前晋升职称,或者优先提拔;优质高中不得兼办初中学校等,效果不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