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任玉岭:中国医疗改革重在解决“贵”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记者 潘海涛)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九日表示,医疗改革重在解决“贵”和“难”。

  任玉岭在政协大会上发言时说,去年,我们先后走访了东、中、西九个省市,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进行了考察与调研。所闻各方面的情况和意见,使我们切实感受到,医疗问题真正是百姓头上的一座“大山”。由于看病“难”和“贵”,不少人有病不敢进医院

。“小病拖、大病挨,要死才往医院抬”的现象比较普遍。

  为什么改革开放已经使GDP翻了三番的今天,看病问题却使得近九成的百姓为之却步和担忧,感到无奈和艰难?任玉岭作了分析:

  一是“看病难”,主要难在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医疗资源远离了“以人为本”,医院分布严重“两极化”,资源配置严重的“重城轻乡”。

  二是“看病贵”,主要贵在医疗费增长过快。据报道,北京医院系统,去年的人均工资高达七点八万元,比二00四年全市平均工资高出十一倍。而中国八亿农民的年人均收入只有三千二百元左右,工薪阶层人均月工资在一千六百元以上的也仅有百分之二十。一边是部分既得利益者“欲望无穷”,一边是广大百姓“财帛有限”,这才是“看病贵”的起因和根源。

  任玉岭为此建议,医疗改革要把解决“难”和“贵”作为重点。这位委员并开出三个“药方”:一是进行“三个转变”,即转变“重城轻乡”、“重大轻小”、“重西轻中”。二是实行“三个流通”,即实行医生的处方在全市流通,检查单据双向流通,医生资质证书全国流通。三是搞好“三个统一”,统一药品名称、统一抗生素使用比例、统一医疗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