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显公正高考声乐考试堵"后门" 评委将隔着幕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5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闻提示:艺考热。在南京市初步统计的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中,艺术类考生约7000人,而去年南京市艺术类考生仅为5183人,增长了近2000人。而江苏省,去年的艺术类考生约4.7万,有关人士预测,今年还会大幅增加。由于艺考的特殊性,如何确保艺术考试的公平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专业加试近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为堵住“后门”,体现公平,

南艺今年尝试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艺术类加试进行评委考前临时抽签、声乐专业考生评委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拉幕式”考试等。

  考生对着帷幕唱歌

  昨天是南艺声乐专业复试的第3天。南艺音乐学院一楼的大教室是声乐复试的考场。

  从后门走进考场,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块深咖啡色的大帷幕,它把教室分成了前后两部分。9位评委一字排开,坐在帷幕前面,他们看到的,除了大帷幕还有一台大背投。

  “考试状态、考生考号、演唱曲目、评委编号”,背投上显示着这样的信息,没有考生姓名、考生照片。当考试状态从“考试中”变为“考试结束”后,评委开始评分,当黑色的“评委编号”变为绿色时,评委评分结束。

  帷幕的后面对着的是教室的前门,考生从这道门进入考场。“评委们只能根据考生的声音评分,考生长什么样,叫什么他们都不知道。”南艺音乐学院秦院长介绍说。

  “刚听说这样的复试方法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想开后门的人也开不成了。”来自湖南的考生李歆告诉记者。

  据介绍,南艺这样的做法在艺术类院校的招生考试中还是创举。由于声乐表演对形象也有要求,为了弥补评委看不到考试者的缺憾,南艺专门安排两名形体老师对学生的形体进行评分。

  纪检部门人员“坐镇”考场

  “每场考试有哪些评委,我都不知道。”秦院长说,每场考试的评委都是计算机前一天从评委库中抽取的。

  据介绍,评委库中共有100多位专家,其中,南艺的专家占了2/3,其余是从学校外面请来的。此举也是为了确保考试公平。考试的前一天晚上,计算机随机确定了评委名单后,再由学院考务办公室通知老师。“以前,为了方便维持考场秩序,每个系的主任都是评委,今年,这条也取消了。”秦院长说。

  此外,在今年的南艺专业加试过程中,该校还实行了纪检部门全程介入的政策,无论是评委库抽取还是专业加试现场都有纪检部门人员“坐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