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汉唐故都等大遗址变“白菜心” 灭顶之灾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记者 沈嘉)“可以毫不夸张的讲,如果没有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五到十年时间,一些大遗址可能只会剩下一些‘白菜心’,有的遗址甚至会遭到灭顶之灾。”来自陕西的全国人大代表黄河向“两会”提出加强汉唐故都等大遗址保护的建议。

  黄河说,位于西安的汉长安城、唐大明宫遗址面临的问题十分典型。首先是遗址面积巨大,汉长安城遗址仅城垣内就有三十六平方公里,有五十四个行政村,居住着约五万人

口。

  据了解,由于汉长安城遗址三分之二为宫殿区,文物遗迹距地表很近,当地民众只能从事传统低效的农业生产,生活水平低。为发展经济,居民不可避免在遗址区域进行建设活动,不断蚕食,对遗址本体及其环境风貌造成了破坏。

  黄河说,古代都城遗址是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的最为集中代表的物化载体,是世界各国文物保护的重中之重,但如何解决古代都城遗址保护与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发展的矛盾仍是当前难题。

  据了解,中国大遗址以土木结构为主,历经沧桑,多数地面上的土木建筑已荡然无存,留下来的多为夯土基台及构件残留,对其保护和展示有很大难度很大。

  黄河等代表建议,国家应在当前安排的二点五亿元人民币的专用资金上再增加投入,并每年安排一些用于大遗址核心区域征地工作的专项资金。此外,对西安的汉长安城、唐大明宫遗址、浙江良渚遗址,河南郑州、安阳、偃师遗址等重要的大遗址应作为特别重大项目予以立项,纳入中央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超前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做出安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