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种到校时间凸现人性化 实施却遭遇制度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5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记者在玄武区某小学采访时获悉,为适应家长上班时间,该小学采取了两种弹性到校时间,大大方便了家长。然而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在采访中,该学校校长—直跟记者强调,不能点出他们学校的校名和校长的名字。为何这么人性化的举措却要“偷偷摸摸”进行?

  学校有了两种到校时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校,学校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实行的是两种到校时间。该校长说,这也是为了适应部分家长的上班时间。第一个到校时间是7:30,另外一个到校时间是8:30。

  这位校长说,现在很多成年人都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他们学校也有学生家长在外贸公司上班,自己9点才上班,可是孩子7:30就要到校,这其中时1个多小时就不知道如何打发。学校知道了这一困难,特BU制定了两个到校时间,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时间来选择到校时间,7:30到校的学生可1:22:早读课,当然家长不可以在其他孩子上早读的时候进入班级,因为这样的话就会打扰到其他的学生。从现在的到校时间看,大多数学生还是在7:30到校的。

  教育局不认可该制度

  昨天,南京市教育局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南京市小学生作息制度有两种,一种是春令时,从4月1日-10月31日,小学生最迟7:50之前到校,其他时间实行冬令时,最迟8:00到校。该校的人性化作息时间以前还没有过,他们也不太清楚,但如果该学校要进行大规模的推行可能要受到一定的处罚,毕竟,这—举措违反了南京市小学生作息制度。

  采访中,教育局的这位人士建议记者不要写此稿。明明是个“与时俱进”的好举措,为什么不能公开?对此,她的解释是,如果别的小学的家长看到报纸后到学校和学校理论,其他学校岂不被动?之后,记者不断接到该校负责人的电话,他们希望如果发稿也要隐去学校的名字,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家长很赞同人性化制度

  为什么如此人性化的制度却这么“羞答答”,那么家长对这样的做法认同吗?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小学生家长,家长很赞同这样的到校制度。

  瑞金路小学学生家长郦丽说,她还是觉得孩子应该早一点进校,因为这样可以让孩子多读点书,孩子的自觉性很差,在家读,书的效率相对差,还是早点到学校读书好。当然学校有这样的制度也好,时间相对宽松。

  家住瑞金新村的唐先生说,当然好拉,这样孩子可以多睡一点,他经常发现上二年级的儿子“睡眼惺忪”,如果学校有这样的政策,孩子至少可以多睡半小时,这样孩子上课的效率也会有所提高。唐先生抱怨说,有关学生到校的时间已经讨论了很多次,但—直没有进展,现在好不容易有所学校大胆吃螃蟹了,为什么还要躲躲藏藏,偷偷摸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