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58项专利获上海发明创造专利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7: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上海3月14日电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主持的2005年上海发明创造专利奖评选结果3月14日揭晓,共评出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58项,其中发明专利奖24项,占总获奖项目的41%,比上一届增加了34%,这表明专利奖向发明专利倾斜的趋势。

  记者在14日举行的颁奖大会上了解到,发明专利一等奖评选出四项,分别是: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的“甲苯与碳九及其以上重质芳烃歧化与烷基转移工艺”专利项目、上海交

通大学“大孔径金刚石涂层拉拔模具的制备方法”专利项目、上海维安热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种热敏电阻器及其制造方法”专利项目、上海航道局中国船舶工业第708研究所“货物运输船改装耙吸挖泥船的方法”专利项目。

  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自2001年评审以来,已经举办三届。本次第四届发明创造专利奖共收到申报材料221份,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专利奖励办公室组织了20位各学科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综合考虑这些专利项目的技术难度、实施效益、社会效益、获奖情况等因素,评选出58个获奖项目。除发明专利奖外,还评出实用新型专利奖27项;外观设计专利奖7项。

  此次评选出的58个项目与前几届专利奖比较,有3方面新特点。一是经济效益水平有了显著提高。58个获奖项目前三年总经济效益超过58亿元,平均每个项目的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比上一届专利奖增长了15.7%。二是获奖项目的技术水平较高,有不少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三是获奖项目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纳米材料、有机化工、汽车工程、电子通讯,以及交通、物流等技术领域。(记者王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