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大学生首次比赛设计"国服" 旗袍中山装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东华大学日前举办了全国首次服装院校“我心中的国服”方案设计邀请赛,这是国内时尚文化和学术界首次以“国服”为主题的大规模、高层次的专业学术研究和探讨活动。不过,让专家们始料未及的是,在年轻的大学生服装设计师眼中,国服是那么的时尚,与他们想象中的旗袍、中山装大相径庭。

  与专家想法相去甚远

  此前,国内关于国服的讨论不止一次,在学术界普遍的观点倾向于中山装、旗袍、唐装这些已有一定代表性的民族服装,或者是融入了这些传统视觉元素的系列服装。

  “大学生们的作品交上来之后我们吓了一跳,太过于舞台化了,而且时装化气味太浓,有些甚至太卡通,与我们专家们所认为的旗袍、中山装、唐装这类国服代表的想法相去甚远。作品当中没有一件是旗袍、中山装,融入了这些视觉元素的作品也相当少。”评委之一的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包铭新教授说。

  此次大赛的组织者、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刘灿明老师认为,大学生们对于国服的理解与专家们的看法相差悬殊,与学生们的阅历以及对文化的理解力不无关系,现在的年轻人生长的环境中充斥着时尚文化,处于网络和动漫的包围中,使得他们对文化的认同有别于传统,因此出现卡通化的国服作品也不难理解。

  为什么“国服”不是旗袍中山装?

  【旗袍:那是饭店服务员的工作服】

  东华大学边菲的作品获得了优秀奖,她说之所以不想把旗袍作为国服是因为看到了当代旗袍的尴尬地位,在现代文明下偶尔能看见穿着旗袍的饭店服务员在酒楼饭馆之类的场合徘徊,将外国人迷得如痴如醉的旗袍早已失去其原有的温婉韵味,充其量只是走上了娱乐大众的文娱舞台,若说是曾经的国服,还不如说是因旅游业的需求而兴起的演出服和工作服。

  【中山装:本来就是“舶来品”】

  鲁迅美术学院服装系的刁今获得了三等奖,在谈及为什么心中的国服不是中山装时,刁今的理由是,仔细研究一下中山装,并非老祖宗留下来的,它是地地道道的西式服装,是舶来品,如果从传统文化的传承角度,恐怕难以充当“国服”。(韩晓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