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温总理: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3 大洋网

  青山

  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谈到教育问题时特别强调了“平民教育”问题。

  相对精英教育,“平民教育”是面向占国民绝大多数的平民的教育,是让大多数人

能接受得起的教育。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起“平民教育”的国家之一。新中国的成立,《义务教育法》的实施,让许多穷人上得起学。然而在最近几年,教育上一些变味的改革,教育上愈演愈烈的高收费,让许多孩子越来越上不起学,“平民教育”这个美景离民众渐行渐远。

  “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能得到教育”———总理的话掷地有声。总理的话,不仅是对那些推崇高收费“精英教育”和“教育产业化”的有力批判,也为我国教育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以“平民教育”为教育改革目标,是由我国基本国情决定的。国家的发展最终要靠提高全民的素质,而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农民,农民及其孩子得不到良好教育,就难以走出“愚,弱,贫”的怪圈。

  “平民教育”要求政府必须加大投入,“平民教育”的概念里没有高收费和乱收费,“平民教育”拒绝民众为教育付出高昂代价和承担太多的教育成本。我想,只有深刻理解“平民教育”的内涵,政府才能真正承担起“平民教育”的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