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静安两所转制学校转回公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33 文新传媒

  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九月起免收学杂费

  笔者昨天从静安区教育局获悉:10年前该区最早从公办转制的学校——七一中学,以及另一所优质学校静教院附校,已重新转姓“公”。这意味着学校附近更多的孩子将享受

优质教育资源,政府也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七一中学前身为创建于1905年的“崇德女中”,因上世纪70年代的教学改革而名扬全国,被评为“全国第二课堂先进集体”。1996年,为探索教育改革新路子,七一中学在静安区率先由公办变为转制学校,其“公有”身份不变,但在招生、收费、教师聘用和分配制度等方面,采用民办机制进行运作。

  在当时国家教育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转制起到了一定的分担作用,其灵活的机制也推动了学校发展。近年来,七一中学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开展课程合作,与同济大学合作建立“同济实验班”等,受到社会青睐。其教育质量处于领先地位,连续几年升学率都在全区名列前茅。不过,由于转制后学费较高,一部分学习成绩优秀、但家境贫困的学生放弃了报考。

  静安区教育局局长徐承博认为,让更多的优质资源共享,让更多的孩子读好书,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两所转制学校转回公办的最根本理由。从今年9月起,七一中学初中生和静教院附校学生,将和该区其他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一样,免交学杂费。

  据悉,今年静安区专门增加补充教育经费专项资金,用于支出两校公办后的各项费用。在确保学校稳定发展的同时,区教育局承诺:坚持不断提高学校品牌价值,坚持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不断激发校长办学活力,坚持发扬学校的办学特色。教育局将对学校原有管理体制、师资队伍、课程开发、科研等继续予以大力支持,校长仍将继续享有高度的办学自主权。

 作者:李爱铭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