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几十老教育工作者建议:清凉山小学迁到菠萝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日前有消息称,省人民医院扩建工程用地已获准选址清凉山小学,但有关方面并没有同步就近规划清凉山小学复建用地。

  鼓楼区关心下一代协会的几十位老教育工作者提出建议:将该校迁址到距清凉山西侧约240公尺处的菠萝山。

  周围学校生源过饱

  “关协”的老同志对清凉山小学及其周边学校的生源进行了详细了解。

  清凉山小学一个年级有3个班,目前在校生约有700人,与之相邻的3所小学是拉萨路小学、力学小学和草场门小学。这3所学校位于人口密度较高的区域,且办学声誉高,生源已经极度饱和。

  按照《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小学生均用地面积应当为11.11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应为7.3平方米。目前,拉萨路小学生均用地面积只有3.288平方米,生均校舍面积只有3.508平方米,力学小学这两项指标的数额更小,草场门小学也未达到标准。

  “关协”老同志们认为,如果将清小学生分流至这3校,实在难以容纳。如果对3校进行扩容,则扩建力小征地涉及河海大学、军区干休所、商铺及居民;扩建拉小征地涉及居民多为省人民医院、南医大省级医疗单位职工;扩建草小征地涉及居民20余户。

  建议省人医东扩

  “关协”老同志们还认为,与省人民医院相邻的有脑科医院和胸科医院,都是专科医院,省人医扩建不妨采取东扩,整合现有医疗资源,既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资金投入,又避免了劳民扰民。

  再者,省人民医院不同于服务于社区的卫生院,不存在“就近就医”问题,还可以征用外区外县的空地扩容。我国的义务教育法和安全法却都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要实行“就近入学”。在进行老城改造整体规划时,同样要依法坚持并确保学龄儿童“就近入学”。

  不妨新建生态小学

  经“关协”调查,距清凉山西侧约240公尺有一土丘名菠萝山。菠萝山的南半部为南京四中的田径场,北半部地块为石头山,地面无建筑物。

  他们认为,适当降低此地的高度后,可以用来建设清凉山小学的新校区。

  这样做优点很多。首先,征地涉及部门少,仅涉及园林绿化部门。其次,可以将新校设计成生态型园林校园,打造一个新型的校园文化;还可提升原菠萝山绿化水平,一改菠萝山的荒山闲置状态。改建后,在不影响教学秩序时,集花园文苑为一体的校园还可向社区开放。再次,新建校园拆迁总成本相对低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