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法国学生骚乱波及2/3大学 希拉克要求进行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32 东北新闻网

  

法国学生骚乱波及2/3大学希拉克要求进行对话

  14日,法国防暴警察与抗议学生在巴黎索邦大学附近上演“武装”冲突。目前索邦大学仍处于关闭状态。

  事件背景:

  法国新劳工法引发学潮 媒体猜测可能会胎死腹中

  早报专稿 即将于4月生效的《首次雇佣合同法》引爆的法国大学生抗议示威浪潮有愈演愈烈之势。继上周末26所高校发生大学生与警察对峙事件后,14日,数万名大、中学生在巴黎等地抗议游行,至少导致9名警察受伤,另有9人被捕。

  到今天为止,骚乱已波及三分之二的法国大学。

  按计划,今天(16日)和18日,法国大学生还将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活动,从而迫使总理德维尔潘取消原定的德国之行。

  工人、党派分子加入

  “我们不是炮灰!”“我们不是被老板强食的‘弱肉’!”在这些触目惊心的标语下,来自巴黎各所高中、大学的学生、教师14日举着大幅标语在城内游行,将许多道路堵得水泄不通。除了走出校园的示威者外,巴黎一些地区的工人、工会成员、党派活跃分子等也加入了游行队伍。

  在早先爆发骚乱的索邦大学附近,1000余名示威者和警察14日在拉丁区的中心地带发生直接冲突。在学生向警方投掷石块、水瓶和金属栏板后,警方也以催泪瓦斯回应。据悉,当天共有9名警察受伤,另有9人遭到逮捕。

  法国全境的游行示威也出现蔓延趋势。目前包括布雷斯特、里尔、南特、斯特拉斯堡、图卢兹在内的主要城市均出现骚乱,“沦陷地区”正逐渐增加。一群示威者14日还在巴黎市区封闭了巴黎-里昂高速列车的一个出发车站。

  《纽约时报》15日援引学生组织的话报道说,目前法国84所高校中已有47所因学生罢课被迫关闭,而法国教育部公布的情况则是17所高校关闭,28所出现不同程度的骚乱。索邦大学表示,11日防暴警察的强攻和占领至少对这座著名大学造成60万到120万美元损失。

  这是法国当权总理德维尔潘上任10个月以来遭遇的第二次动荡。法国政府于今年1月16日推出针对26岁以下青年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允许企业在两年内可以自由解雇职工。德维尔潘领衔的中右翼政府认为,这一法案能降低雇主顾虑,鼓励企业多招青年员工。但该法案却在校园引起轩然大波,不少学生认为自己的基本权力失去保障,并在全国挑起了轰轰烈烈的反对浪潮。

  (sohu-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